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年度盛事 香港優秀教練選舉頒典禮 表揚過百位傑出教練

2015 年 04 月 26 日

頒獎禮開始時,主禮嘉賓(前排左起)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長霍震霆先生GBS JP、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先生GBS JP、香港體育學院主席唐家成先生SBS JP,以及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傅浩堅教授MH JP,一起向82位精英教練奬得主致敬,表揚他們於二零一四年帶領香港運動員取得驕人成績。 更多

2014香港優秀教練選舉全年最佳教練獎得主與頒獎嘉賓合照(左起):壁球教練趙詠賢(團體項目高級組)、單車教練沈金康(個人項目高級組)、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長霍震霆先生GBS JP、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先生GBS JP、香港體育學院主席唐家成先生SBS JP、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傅浩堅教授MH JP、硬地滾球教練郭克榮(團體項目高級組)、武術教練羅健強(個人項目青少年組)。 更多

左起:單車教練沈金康、武術教練羅健強、硬地滾球教練郭克榮及壁球教練趙詠賢獲頒全年最佳教練奬,表揚他們於二零一四年帶領運動員在國際賽事中取得顯著進步。 更多

全年最佳教練獎採用別開生面的揭曉方式,大會特別安排三個項目的運動員包括武術、空手道及劍擊以表演形式帶出得奬結果。 更多

全年最佳教練獎採用別開生面的揭曉方式,大會特別安排三個項目的運動員包括武術、空手道及劍擊以表演形式帶出得奬結果。 更多

四位運動員(左起)李慧詩(單車)、葉姵延(羽毛球)、石偉雄(體操)及施幸余(游泳)於典禮上分享他們與教練相處時的點滴。 更多

今屆共有26位教練獲頒社區優秀教練獎,以表揚他們對培訓社區內的運動員所作出的貢獻。 更多

二零一四年香港優秀教練選舉頒奬典禮今天假香港體育學院(體院)順利舉行,共嘉許了共109位本地卓越教練,表揚他們在過去一年帶領香港運動員在亞洲及國際體壇大放異彩,取得奪目佳績,以及積極推動社區體育運動發展。

這項一年一度的體壇盛事由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辦,是本港唯一嘉許社區以至精英層面教練的全港性運動教練選舉。今年大會共收到超過170份提名,競逐全年最佳教練奬、優秀服務奬、最佳教練培訓工作者奬、最佳隊際運動教練奬、精英教練奬及社區優秀教練奬六大奬項。

頒奬禮的主禮嘉賓有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先生GBS JP、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長霍震霆先生GBS JP、體院主席唐家成先生SBS JP及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傅浩堅教授MH JP。

傅浩堅教授向得獎教練致以崇高敬意,並讚揚他們為啓發運動員,不惜身兼多職︰「作為一位優秀教練,其職責並不局限於技術訓練,他更需要擔當輔導員及影響者的角色,協助運動員跨越運動生涯中的重重障礙,釋放潛能。」

全年最佳教練奬一向都是最矚目的奬項。單車教練沈金康憑著帶領李慧詩於亞洲運動會(亞運會)凱琳賽及爭先賽摘下歷史雙金,不但延續了單車隊自一九九八年起,每屆亞運會均有獎牌進賬的傳統,更令沈金康第八度獲得個人項目高級組全年最佳教練奬的榮銜。此外,單車隊亦於亞洲單車錦標賽、UCI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及UCI場地單車世界盃第三站勇奪共16面奬牌,為沈的傑出成績錦上添花。

壁球教練趙詠賢硬地滾球教練郭克榮雙雙首度獲頒團體項目高級組全年最佳教練奬。本地壁球名將趙詠賢由運動員轉型為教練,去年帶領女子壁球隊於第十七屆亞洲壁球團體錦標賽及亞運會,分別取得1銀1銅的佳績,充份展現其執教才能。郭克榮則帶領隊伍於第十一屆亞洲殘疾人運動會,分別在BC4雙人賽、BC3雙人賽及BC 1/2團體賽中,取得1金2銅,另外亦於BISFed硬地滾球世界錦標賽的BC4雙人賽奪金而回,成績驕人。

去年帶領兩位武術新秀於第五屆世界青少年武術錦標賽的南棍、南拳及南刀項目中勇奪六面獎牌的武術教練羅健強,首次榮膺個人項目青少年組全年最佳教練奬。

同為首度登上全年最佳教練奬寶座的三項鐵人教練溫樹華,為團體項目青少年組得主。在其教鞭下,五位明日之星於亞洲青少年三項鐵人錦標賽中,分別在男子青少年精英隊及男女混合接力賽贏得1金1銀。

今年的優秀服務奬滑浪風帆教練艾培理奪得。自一九九零起,艾奉獻了接近整個職業生涯於推動香港風帆運動及人才發展。數其最令人俯首嘆服的往績,實非李麗珊於一九九六年的阿特蘭大奧林匹克運動會,為香港奪得首面金牌莫屬。此後,他亦成功培育陳敬然、鄭國輝、陳晞文及梁灝雋等多名土生土長的風帆猛將。艾培理自一九九三年開始,便成為此選舉的常客,他曾於二零零二年首次獲頒優秀服務奬,並九度奪得全年最佳教練奬。

足球教練陳曉明多年來對推動足球發展不遺餘力,獲大會頒發最佳教練培訓工作者奬。在二零一三年開始擔任香港足球總會教練培訓經理的陳認為,持續進修及終生學習對維持運動教練的質素尤為重要。因此,他報讀了亞洲足球協會的職業級教練課程,有望成為本港第一位考取該專業資格的男教練。

最佳隊際運動教練奬則由欖球教練備加力獲得。在其帶領下,香港七人欖球男子隊於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香港分站贏得冠軍,最後更登上總排名榜首。

本年度共有82位精英教練奬得主,表揚他們在二零一四年帶領運動員或隊伍在多項國際比賽力爭佳績。此外,26位教練獲頒發社區優秀教練奬,以奬勵他們在過去三年,對培訓社區運動員或隊伍所作出的貢獻。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於一九九一年由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及體院聯合組成,專責執行培訓本地教練工作及教練評定計劃,並同時制訂短期及長遠發展策略,歷年來逾85,000名教練受惠,獲得培訓和認可資格。

有關「2014香港優秀教練選舉」得奬教練名單,請按此。歷屆之得獎名單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