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原定計劃被疫情打亂該如何是好

2020年2月

2020年開始得如此意外,一場新型冠狀肺炎打亂了我們原本的計劃及安排,比賽延期或取消、訓練暫停、學校停課等,活動空間減少使時間變得充裕而漫長。我們的生活節奏受疫情影響,難免會感到迷茫、不知所措。為此,運動心理學家有以下建議:

首先,加強重視疫情,了解目前情況。肺炎傳染性極高,目前並沒有特效藥及針對性治療。最安全有效的措施,是盡量減少外出,避免人流聚集,做好衛生防護措施。面對疫情時,運動員先要保護及確保自身安全,對自己及身邊的人負責。目前停止訓練及停課的青少年兼職運動員要明白訓練和上課安排有變,他們或會因而無法釋放大量能量和精力,但最好還是盡量減少外出,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大多數全職精英運動員住在體院宿舍,應繼續如常專注訓練。

其次,善用這段時間好好規劃及求進。兼職運動員的自由度突然變大,很容易不太清楚自己該做甚麼,因此必須清楚規劃訓練及學習計劃。你可自行或分別與教練和老師制訂具體清晰的計劃,盡可能明確列出每天每個時段的任務,並且堅決執行。至於全職運動員,由於時間變得相對充裕,可藉此靜下來找出自己的弱點,繼而針對性解決問題,尋求突破。此外,運動員還可利用這段時間,完成一些平日無暇做的事,例如看書、看電影、聽音樂,以及進行調節和放鬆心情的訓練,如放鬆呼吸、正念冥想等。

“The most successful of people don’t necessarily have the best of everything; they just make the most of everything that comes along their way.” 切記要善用時間,延期的比賽終將會舉行,在賽前養精蓄銳,力求進步吧!

體院獎學金運動員如希望獲得更多諮詢建議和幫助,可透過電郵與體院運動心理中心聯絡:gangyans@hksi.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