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如何應對原定比賽取消或被限制參賽

2020年2月

當運動員得知自己很用心準備的比賽突然取消,或被限制參賽(因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有些國家要求香港運動員離港14日以上方可入境),一種即時反應可能是既失望又無助,另一種是擔心會因此鬆懈下來。對此,體院運動心理學家有以下三項建議:

首先,以平靜的心態接受。我們都知道這個世界充滿不確定性,偶爾碰上一次是正常的。既然大家都會遇到這種事,我們需要學習的,是如何從不確定性中盡量受益而不是受損,從而提升我們的反脆弱性(脆弱的事物最怕不確定性)。我們不妨這樣想,比賽不是取消,其實只是延期,而延期是為了讓我做更好的準備。重要的比賽是永遠不會取消的。風會熄滅蠟燭,卻能使火越燒越旺。

其次,在行動上化被動為主動。既然上天給予我們更充裕的準備時間,就一定要好好利用。現在離奧運會/殘奧運還有半年,運動員應當清楚知道在訓練方面尚需改善的地方,把這半年時間當作是一個新起點,在教練的指導下建立循序漸進的新目標,包括技術、體能和心理方面的目標,然後逐步實現。切記不要允許自己的專注力下降而影響當下的訓練效果與效率。

第三,在情緒上宣洩消化。當察覺到自己失望、焦慮,甚至生氣時,應仔細想想這是因為覺得自己受到「不公平」對待所致。但我們要明白這不是一個合理的歸因,並沒有甚麼人和事在操控局勢而對我造成不公。最佳的應對方法是宣洩鬱悶及不滿的情緒,例如冥想及瑜伽。

體院獎學金運動員如希望獲得更多諮詢建議和幫助,可透過電郵與體院運動心理中心聯絡:gangyans@hksi.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