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學校教練評定計劃
提升學校教練專業質素

2010 年 07 月 29 日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傅浩堅教授(中)及各體育總會代表在儀式上為幼樹苗注入養份,喻意希望所有參加課程的學校教練在未來能夠積極培育年輕運動員,不但能夠回饋學校,亦對本地體育發展作出貢獻。 更多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傅浩堅教授(中)頒發出席證書予各班代表。 更多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傅浩堅教授(後排中間)、香港體育學院公司事務總監馮志深(後排左四)、香港體育學院教練事務主管蕭宛華(後排右四),及各體育總會代表與「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學校教練評定計劃」傑出表現獎得主合照,並高度讚揚所有參與暑期班學員的出色表現。 更多

今年暑假,共有126名中、小學教師報名參加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學校教練評定計劃(計劃),他們在七月十四日至二十九日期間完成了各項訓練課程,並於今日(七月二十九日)出席在香港體育學院舉行的證書頒發儀式,期望在新學年可以將課程上學到的知識,應用於學校的運動訓練工作上,讓年青一代在學術及運動方面得到平衡的發展。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傅浩堅教授特別感謝滙豐銀行慈善基金的支持,以及香港羽毛球總會、香港籃球總會、香港壁球總會和香港乒乓總會的協助。他在儀式致詞時表示:「我們的下一代要在運動方面有發展空間,需要從學校開始,因此學校教練的重要性是不容忽視。」此計劃旨在讓負責校隊及體育活動的老師有機會接受運動專項的訓練,並以專業態度去培育年輕一輩的運動技能,為香港體壇注入新力軍。

是次於暑假開辦的運動項目課程共四個,包括羽毛球、籃球、壁球及乒乓球,內容涵蓋運動通論和專項運動課程(理論及技術)。參加者於為期九天課程的出席率達百分之八十,方獲頒發出席證書,當中五名成績突出的學員更獲頒傑出表現獎。此外,參加者必須在兩個部分的考試中取得合格,然後於一年內在任教學校以義務形式完成30小時的相關運動專項訓練工作,便可獲發學校教練證書。

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資助此計劃超過10年,香港上海滙豐銀行亞太區企業可持續發展總監區佩兒表示:「近年,香港運動員在國際體壇屢創佳績,加上多個國際體育比賽相繼舉行,學界以至社會的運動風氣日盛,對學校教練的需求亦不斷增加。滙豐會繼續與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體育總會和學校緊密合作,加強計劃的內容,培訓更多合資格的認可學校教練。」

傅教授及各體育總會代表在儀式上為幼樹苗注入養份,喻意希望所有參加課程的學校教練在未來能夠積極培育年輕運動員,不但能夠回饋學校,亦對本地體育發展作出貢獻。

此計劃由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於一九九八年開始舉辦,亦是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資助的香港教練培訓計劃中重要一環,旨在讓負責校隊及聯課活動的中、小學老師,特別是非體育科老師,接受運動專項的教練培訓,並考取認可學校教練資格,進一步提升學校教練的質素。

來自天主教伍華小學的香志球老師曾三次參加這項訓練課程,分別修讀田徑、籃球及網球的運動專項。他對課程內容表示十分讚賞,並說:「這個課程很多元化,使我獲益良多,正正就是我多年來連續參加的原因。透過這項全面的訓練課程,我無論在個人技術、體育理論及活動安排上都有更深入的認識和了解,有助我在未來學年處理及安排與運動訓練有關的工作。」

此外,在荔景天主教中學擔任教學助理的方穎麟老師,本身亦是一名柔道運動員,並代表香港參加去年的東亞運動會。他在過去兩年均有報讀這項課程,分別選修田徑及足球,今年則選擇了乒乓球項目。他表示︰「在這幾天的課程中,我深深體會到教練和導師們對這項運動的熱誠和專業態度,自己也希望能將這種對體育的熱忱,透過校內運動訓練和活動帶給學生。」

計劃自推出至今,一直獲得社會各界的支持,包括各體育總會、校長及老師等等,曾舉辦涉及10個運動項目的課程,包括田徑、羽毛球、籃球、足球、手球、健美體操、壁球、乒乓球、網球和排球,至今已有超過2,000位老師參加此計劃,其中逾910位老師已經獲得認可學校教練資格,協助提高校園體育文化。

香港教練培訓計劃自一九九二年開始獲得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資助,至今資助額超過2,100萬港元,歷年來逾20,000名教練受惠,獲得培訓和認可資格。除學校教練評定計劃外,其他主要項目還包括滙豐銀行慈善基金教練級別評定計劃、滙豐銀行慈善基金教練延續培訓計劃、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學校教練講座,以及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優秀教練選舉。

傑出表現獎得獎名單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