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Header Banner

June 2021

運動學業兼得

梁穎桉 賽艇運動員

Leung Wing-wun

 

在一般香港人的眼中,於運動比賽屢破紀錄,或許不及在中學文憑試考獲「5**」來得亮麗。大多數家長都傾向認為,讀書才是子女的最佳出路,我作為一位全職香港賽艇運動員及香港教育大學(健康教育學士)兼讀生,卻另有看法。我很榮幸能夠參與由體院推出的「運動員綜合教育計劃」,經體院提名成為大學生。即使選擇當全職運動員,也可以一邊繼續學業,一邊追逐體育夢想。

賽艇訓練每天分為三節,第一節是早上6時,接著是10時30分,最後一節是下午3時30分。賽艇比賽全程兩公里,需時大約八至十分鐘(受風向、水流和艇種影響),講求高強度的極限有氧及極限肌肉力量,因此每天三節訓練是對賽艇運動員的基本要求。

Leung-wingwun2

梁穎桉在民政事務局局長嘉許計劃頒獎典禮上獲
頒發嘉許獎章,以表揚她在推動康樂體育的貢獻。

晚上是我的上課時間,每星期一至三堂。學生運動員同時具有兩種角色與責任。作為運動員,我一星期要花30小時訓練;作為學生,除了靈活的課堂安排外,其他跟一般學生無異,同樣著重功課成果及考試成績。由於運動員長期在海外訓練和比賽,大學會視乎運動員就讀的科目和個別情況,容許學生延長修讀年期。

面對長時間的訓練和課業,我經常提醒自己要一心一意,專注一事。訓練時專心練習,不去想學業上的事;在學校則專注做好學生的本份,並且好好分配時間,最重要是要考慮和計劃可用的時間。我會在開學時記下提交功課和考試的日子,衡量各項作業、訓練及比賽所需的時間,繼而編排課業和訓練兼具的時間表。另外,我會善用休息時間,例如在不用上學的日子和星期日多溫習和做功課,當遇到不明白的時候就主動問同學。提早開始做功課,就可避免「臨急抱佛腳」的情況。

往後,我會繼續盡心盡力在學業及賽場上爭取佳績,實現雙軌發展,希望大家支持香港學生運動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