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Header Banner

擔心隊友或對手是患者怎麼辧?

Feb 2020

在疫情肆虐期間,有不少人對身邊人的身體狀況抱有疑慮,運動員也不例外,更何況他們經常與隊友及教練接觸。理性上有疑問,情緒上有憂慮是可以理解的。為此,運動心理學家有以下建議:

目前,體院及各運動隊伍已實行一系列的防疫措施(如體温測試、內地回港人士自我隔離等),希望運動員清楚了解後盡力遵守及配合。體院同時希望大家注意個人衛生,以及減少不必要的社交接觸。如果你對隊友或教練是否曾到內地或疫情嚴重地區,甚至是否患者存疑,不妨有禮地向對方表達自己的感受,並與教練商討你的擔憂是否屬合理懷疑。假若懷疑合理,教練定會詳細了解及處理。若懷疑主要是因個人情緒及環境氣氛所致(如聽說坊間有隱形患者,沒有病徵也可傳播,說不定某隊友就是……),則建議放鬆心情,減少出現以偏概全 (over-generalisation) 的思想盲點,而集中注重個人衛生等可控制的範圍。

若你對個別隊友或教練仍感到疑惑,可有禮地向對方了解。建議先表達自己的感受(如「我近日感到憂慮……」),再提出問題,最後以感謝對方的理解作結。

當你在海外比賽時,因為疫症而不欲與個別運動員接觸甚至不想跟他們作賽,如內地運動員,那就要小心自己是否再次跌入以偏概全的思想盲點,甚至影響應有的集中力。須謹記,你可選擇減少與對手接觸,但不能控制對手是誰。

據我們了解,內地運動員絶大部份因新型冠狀疫情而進行封閉式訓練多時,訓練基地的封閉程度比香港更嚴格。建議大家在外地亦要按照在體院所遵守的指引,與他人接觸保持適當距離,避免過分親密。其實內地運動員對疫情的憂慮應該比我們更深,建議大家在安全的交流下互相鼓勵,並珍惜每一個比賽機會。

體院獎學金運動員如希望獲得更多諮詢建議和幫助,可透過電郵與體院運動心理中心聯絡:gangyans@hksi.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