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Header Banner

面對肺炎疫情應如何調節心理

Feb 2020

運動員與普羅大眾一樣,面對新型冠狀肺炎疫情時可能會焦慮、擔心及恐慌,甚至在腦海浮現災難的畫面。不論消息真偽,他們都會不由自主地關注疫情的資訊,這樣可能導致大腦資訊超載及混亂。運動員可能會因疫情而引發一些感受,如命運無常、無力感、無控制感,以及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個先來。更甚的是,這有可能導致訓練態度懈怠及專注力下降。為此,運動心理學家有以下建議:

適度關注 安放焦慮

適當接收醫療專家及政府的資訊,不要輕信未經證實的消息和傳聞,因為這類消息特別容易引起公眾的憤怒及恐慌。完全忽略疫情資訊固然是不明智的做法,我們應該適當控制自己吸收資訊,適時放下手機、關上電視,讓資訊及情緒超載的大腦清空一下儲存量

面對疫情時,我們要理解和接納焦慮情緒,允許它們存在。適度的焦慮具有積極的意義,它可以讓我們提高危機意識,做好應對的準備。運動員應建立合理的信念,即在做好自我保護和個人衛生的基礎上,不需過度焦慮。

表達疑慮 保持溝通

在疫情緊張的環境下維持與親友、教練及隊友之間的良性溝通和關係,互相尊重及信任。允許討論恐懼,同時保持溝通,與他人傾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緩解焦慮。如果家人也感到憂慮,那麼當雙方都說出自己的擔憂並發現心態一樣時,就會達到釋然的效果。

照顧自己 轉化昇華

謹記要顧及身體的感受,如果感到過於緊張及焦慮,並產生一些身體和心理上的反應,可以透過深呼吸來調節自己的緊張情緒。

面對疫情時,關鍵在於思維認知上的調適,運動員可以轉化及昇華目前社會和自己的困境。在思想上,如心理學家Viktor Frankl所說,「無論我們遭遇任何困境,其中都蘊含著某種意義。」在行動上,如法國作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Albert Camus在《鼠疫》(La Peste) 一書中指出,「做好本份,就是與疫情鬥爭的唯一方式。」

體院獎學金運動員如希望獲得更多諮詢建議和幫助,可透過電郵與體院運動心理中心聯絡:gangyans@hksi.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