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Header Banner

December 2022

重新出發  走得更遠

蔡韻瑜 – 空手道運動員

我常用過山車來形容自己的運動生涯 —上得有多高,也跌得有多低。

從前的我總是埋頭苦練,以為只要比別人勤力就會成功,卻從未真正了解過一場比賽應該要怎麼打,只想用技術和速度去得分。以前隊裡的師兄師姐形容我是「練習機器」,練習時所有技術都做到,卻一直輸掉比賽。我以為自己只是不夠快、不夠努力,技術上要再調整,體能上要再進步,於是強迫自己不斷使勁練習,怎料卻是錯了方向。

choy

蔡韻瑜在世界空手道聯盟甲組聯賽開羅站勇奪

女子個人組手55公斤以下金牌。

從2018年開始,我被腦震盪困擾了三年,反覆出現頭暈、頭痛等問題,連日常生活都用上很長時間才慢慢恢復,當中的辛酸只有自己和受過傷的運動員才會理解吧!然而,我深信事出必有因。經過這段空白期,我重新認識空手道,重新學習如何比賽。從前聽不懂的,如今漸漸能夠理解融合,懂得用新的視角看待這項運動。

今年六月舉行的世界空手道聯盟甲組聯賽開羅站,是我傷癒復出後首個國際比賽。在比賽前幾個月,我一直為訓練進度感到苦惱,因為一下子需要改善的地方太多,讓我有點手忙腳亂,身體也還在適應大量高強度訓練。比賽越近,心情越繃緊,訓練成效更因而在賽前一個月大打折扣,我逐漸感到迷惘和害怕。

choy 2

蔡韻瑜及空手道總教練William Thomas

記得在飛往比賽當地途中,我還在擔心勝負、自己能否發揮水準,以及別人對我的評價等,種種想法把我壓得透不過氣來。幸好,體院的運動心理學家教會我以另一個角度看待這場比賽 — 以往即使我做好準備,每次比賽還是會緊張,所以情緒緊張並無問題。這場比賽只是我測試狀態的第一步,輸贏只是其次,最重要的是找出需要改善的地方,然後計劃往後的訓練。

沒想到當我調整好心態,放下了擔憂,狀態便跟著好起來。還記得當時我不停晉級,狀態越來越好。即使如此,無欲無求的我也沒有多想,只是用心打好比賽,最後能晉身決賽,更贏得金牌。這讓我感到十分意外,也讓我意識到自己能做到的,其實比想像中多。

回顧過去幾年,雖然有很多時候是哭著度過,不過當中也有得著。最大的收穫是能夠更深入認識自己,理解自己的脆弱和執著,開始懂得接受和欣賞自己,而不只是自我批評,也學習到用不同的方法看待事物。我雖不能說自己已經完全改變,但正向著理想中的自己慢慢前進。到今天,我終於體會到這次傷患為我帶來的意義。我十分慶幸有過這樣的經歷,造就了現在的蔡韻瑜。感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