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Header Banner

Oct 2021

心態決定境界

劉紹宇 游泳運動員

Lau Shiu-yue

 

如果生活中一定會遇到不如意的事,那麼大大小小的傷患就是我運動員生涯中的必經階段。

我人生中第一次傷患發生在初中,因手腕骨折而首次躺在手術床上,更差點錯過最期待的學界游泳決賽,幸而兩星期後傷癒復出,以體育精神完成比賽,取得第八名。雖然未能拿下預期的獎牌,卻得到從受傷到完全康復的體驗。

受傷不代表世界末日。只要保持正面的信念,遵從醫生和物理治療師的建議,逐步實行康復計劃,完全康復是絕對有可能的。如果只會抱怨,哪怕是輕微的傷患,也足以對往後運動生涯產生負面影響。

在2015年,正當我升讀大學之際,三個月內遭逢左肩兩度脫骹。這兩次脫骹是我一直無法走過的低潮,影響訓練及比賽表現。自此我的狀態一直浮浮沉沉,找不到突破的關口,心裡有著無形的壓力,無時無刻都擔心脫骹的情況會再次出現。

誠然,若不好好解決問題,即使有正面的心態和堅毅的信念,也是於事無補。越是逃避問題,它越是纏繞在你身邊。2019年大學畢業後,我嘗試擺脫傷患陰霾,放手一搏成為全職運動員。

在一次平凡的早上操練中,我再次經歷脫骹。相比起頭兩次脫骹,這次我較能冷靜面對。或許是有了之前的經驗,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萬一情況再發生,也算是「預計之中」吧。前往醫院途中,我心裡只有一個考慮已久的想法,就是鼓起勇氣做手術,把一直影響比賽表現的問題徹底解決。從正面的角度去想,這次脫骹讓我不再以僥倖的心態去看待這個問題,而是從根源著手,把左肩鞏固好,往後就可無後顧之憂地投入訓練,尋求突破。

當然,如此重大的決策不僅僅是我個人的決定,在此感謝伴我成長的海天游泳會、助我突破自我的香港體育學院及多位教練。他們跟我商量及分析,支持我接受手術,讓我對作為運動員有另一番體會。

手術後康復的日子過得不容易,比我想像中更漫長和艱難,第一天肩膊需要完全固定、連續幾天無間斷敷冰、早晚吃止痛藥等。即使物理治療的動作起初幅度很小,但這些微小的動作也要靠一次又一次的忍耐和堅持才能完成。經過日復日的等待,兩星期後才能輕輕把手抬高於肩膊,這一切至今仍然歷歷在目。當你面對黑夜感到惶恐不安,只有勇氣能陪伴你到天明。這段經歷無疑很可怕,但更可怕的是傷患令我感到自己甚麼都不是,所以很感謝自己從這段最痛的日子中學會了鍥而不捨去做正確的事。

Leung-wingwun2

劉紹宇在第 64 屆體育節 – 香港長池游泳計時
賽II中打破塵封20年的男子200米背泳紀錄。
(圖片來源:中國香港游泳總會)

我深信「心態決定境界」這句話,寧願奮力一搏去嘗試,縱然有時候會失敗,也不希望不曾嘗試就欣然接受失敗的命運。經歷不斷努力及嘗試後,我很高興最終能夠在今年達成游泳生涯的目標之一 –– 打破塵封20年的男子200米背泳香港紀錄。這只是我游泳生涯的一個里程碑,我不會因此而自滿,往後會繼續努力,不斷尋求突破及進步。

如果沒有受傷,我會游出甚麼成績?我能在甚麼時候達成哪些目標?這些我都沒有答案,我選擇不執著過去,只管做好今天,把未來掌握在自己手上。從正面的角度看,受傷為我帶來不少得著,包括進一步認識自己,學會有關受傷的知識,學懂如何應對運動員生涯的低潮和難關,得到身邊人的支持及陪伴,以及建立一顆更渴望進步的心。

其實受傷是運動員生涯中最需要學懂的一課,不要害怕更不要逃避傷患,必須學會面對它,更重要的是保持信念。如果可以藉此深入了解自己的身體及心理變化,並加強防止傷患的知識,這未嘗不是一個審視運動員生涯的機會,往後拼盡全力做好自己。

我期望大家與我一樣,面對困難時要勇於面對和克服,用正面的心態去尋找當中的得著,以致可以超越以往的自己,甚至去鼓勵身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