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Header Banner

August 2020

計劃追不上變化?

葉梓豐 壁球運動員

葉梓豐出戰世界壁球團體錦標賽

葉梓豐出戰世界壁球團體錦標賽(圖片來源:SquashSite)

計劃,彷彿永遠追不上變化。

2020年,相信對於任何人來說都是充滿變化的一年。新型冠狀病毒突如其來爆發,面對史無前例的疫情,大家或多或少都會感到驚惶失措,並且對眼前的未知與變數感到迷惘。作為職業運動員的我也不例外,生活模式、習慣,以至時間表都一一改變。

我投入全職運動員生涯已經有七年的時光,多年來的生活都有一個大概的模式和時間表。每天踏著腳步、灑著汗水練習,每年不斷到世界各地比賽 — 這是一直以來作為運動員的習慣,大抵不會有太大改變。

可是,原以為理所當然的事卻發生了變化,而且是無可避免的。

在職業壁球運動中,每年年中各大比賽的時間表大致相同,所以我本已計劃好由2020年初至6月賽季結束前的比賽行程,包括2月前往芝加哥和多倫多,3月到瑞士。然而,隨著疫情突然全球大爆發,3月起的比賽都被迫取消或延期。

葉梓豐及其教練簡化謙

葉梓豐及其教練簡化謙

由於疫情急劇發展,香港壁球隊在短時間內迎來了翻天覆地的轉變,必須暫停在體院訓練一段時間,改為在家訓練。我在家中利用一籃洗滌用品和一張瑜伽墊,同時與家人互相督促,善用資源及創意維持訓練。

數星期後,我回到體院重新投入訓練。教練安排了一項為期七星期的暑期訓練計劃,豈料此時我的手指受傷了,不能握拍。醫生診斷後表示需要休息六至八星期,那正正是整個暑期訓練計劃所需的時間。本以為可以把停賽期視作加重訓練強度的契機,卻又突然遇上了無可奈何的阻礙。作為持拍運動的運動員卻不能握拍,我好像頓時失去了訓練的方向。後來細想之下,我和教練都認為此時可以集中在體能訓練,加上短時間內沒有比賽,也不失為不幸中的大幸。

在家訓練、比賽復賽遙遙無期,的確令人無可奈何,但是,只要稍稍回頭一看便會發現,

原來,可以找到一個別開生面的訓練方式;
原來,可以將精神集中在需要改進的地方;
原來,可以暫時放下長時間的比賽壓力,重新審視自己;
原來,多了時間處理身上各種大小舊患;
原來,多了留在香港陪伴家人的時間......
原來,在變化中也可以細味苦澀中的一點甜。

時至下筆之際,香港出現第三波疫情。面對無法改變的事實,我們所有人難免會有一種無力感。世事不盡如人意,不是凡事都可以掌控。既然改變不了現況,倒不如調節自己的心態,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找到最適合的應對方式,並嘗試以一個不同的思考角度去調整自己的計劃。相信在隧道的盡頭必定會看到那一線曙光。

計劃,的確永遠追不上變化;
計劃,原來是用來追趕變化的。

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平安快樂,同心協力熬過這段特別難忘的日子。願疫情早日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