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Header Banner

June 2020

疫情期間的學習 - 接受、適應及等待

吳翹充  體操運動員

Ng Kiu-chung 吳翹充

吳翹充在疫情期間於家中以椅子代替吊環進行體操動作。

我由開始接觸體操,到獲選為香港代表隊,直至現在都是一直努力訓練,不斷求進,為自己、為香港爭取好成績。無論遇到甚麼困難及挑戰,我都咬實牙根向前衝。我的生活及訓練都有明確的方向和目標,即使在訓練上遇到瓶頸,在訓練和學業之間要作出抉擇和取捨,甚至因一直備受傷患困擾而須接受手術治療及手術後身體恢復,我也會朝著明確的目標前進,與時間競賽,務求盡快解決問題,追回自己的時間表。

以往我一直向前衝,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卻學會了接受、適應及等待。

回顧過往三次手術治療,每次都需要等待一段很長的時間,直至身體狀况恢復才可訓練,但每次都會有明確的時間表,知道自己大概在甚麼時候能夠恢復及開始訓練,以及需要參加往後哪些重要比賽,所以我總是與時間競賽,將不可能變成可能,恢復進度往往比預期快。例如我在2019年3月舉行的一項世界盃分站賽時膝部意外受傷,半月板嚴重損壞,接受手術後用盡一切辦法盡快恢復及開始訓練,最終順利在半年後復出參加世界錦標賽,更取得不俗的成績。這次面對疫情卻截然不同,另有一番體會。

在今年3月於阿塞拜疆舉行的世界盃奧運計分賽中,我以初賽第八名的成績晉級,有望在決賽爭取更高名次,可惜在決賽前的晚上,賽會突然公布因疫情而取消決賽,這應該是體操界第一次中途腰斬賽事。之前付出的所有努力和準備好像都白費了,而且完全不知道該站的成績如何計分以及會否補辦決賽。接下來我因全球疫情大爆發而被迫折返香港,終止了原先計劃為期約四個月的海外訓練及比賽行程。所有體操聯盟的賽事隨後陸續取消或延遲,東京奧運亦延遲一年,並且在今年內不會舉行任何奧運計分賽。加上香港體操隊暫停訓練一段時間,所有計劃和目標都被完全打亂。然而,正因為這樣特別的經歷,我更加懂得怎樣接受突如其來的轉變,體會到即使準備充足也好,計劃周詳也好,往往都有可能出現突發或不如意的事,重點是懂得如何接受以及盡快作出對策。

Ng Kiu-chung 吳翹充

吳翹充在疫情期間到郊外遠足,調整心態。

由於疫情持續嚴峻,所有比賽都無限期延遲,我在回港後自我隔離一段時間。在沒有體操訓練器材及短期比賽目標的情況下,我在隔離期間進行以保持身體健康及狀態為主的運動,例如基本的肌肉訓練、帶氧運動及伸展等,以便隨時準備恢復體操訓練,惟自我隔離後仍未能復操,這是我自四歲開始接觸體操以來最長一次停止訓練。我決定好好珍惜及善用這段時間,調整自己的心態及身體狀況,在家中進行負重訓練和體操的專項體能訓練。我以兩把高椅代替雙槓做深持,以及用作吊環來模仿十字懸垂和水平十字的動作。我還做一些不需要器械的訓練,例如倒立掌上壓、水平支撐、深蹲等,並以交叉訓練來提升平時少做的帶氧運動的表現,以及加強下肢力量,例如行山、跑步、騎單車和划獨木舟等,有效保持狀態之餘亦能調整心態及放慢恢復節奏,而且還可以享受香港的自然景色。

我一直以來都與時間競賽,訓練計劃、比賽及目標一個接一個,疫情卻使這一切充滿未知數。我在早兩年一直在海外訓練及比賽,四處奔波,而現在距離明年的比賽周期尚有一段長時間,我可以在心態上放鬆一下,詳細準備及規劃來年的訓練安排及比賽目標。

這次疫情使我體會到無論是突如其來的轉變、不如意的事情、艱難的時刻,都會在人生不同階段中出現,很多時候都難以避免。與其埋怨,不如接受現實,盡快作出對策。我選擇在適當的時候放慢腳步,耐心等待時機,為更遠的路程作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