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Header Banner

July 2016

生命的另一扇門

余翠怡 - 現役香港輪椅劍擊代表隊成員

余翠怡 Yu Chiu-yee

相片來源: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

不經不覺,原來已經參與了劍擊訓練十多個年頭,還記得當年初次接觸劍擊,每天放學就從九龍塘坐火車到火炭體院練習,一星期練足五天,風雨不改;經過不斷的訓練和奮鬥,終於由一個普通學生,成為世界冠軍、奧運金牌得主。

當大家都看到運動員成功一面的同時,其實背後我們都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亦經歷過無數的失敗,尤其是傷殘運動員,不但要克服身體上的障礙,更要接受各方面的技術及體能訓練,現在回想起來,也不禁佩服自己。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每一次的比賽,對我來說都是一個新挑戰。人家說,競技比賽,真正比試的不是技術,而是心態,試問比賽哪個不想勝利,但重點是過程,戰術如何使用,如何沉著應戰,一劍一劍,一分一分的打回來,才是致勝之道。

劍擊場上奮鬥多年,得到的除了是獎牌和榮譽外,還得到很多珍貴的機會。回想約七年前接受電台訪問,言談間與當時的監製提及,自己也很有興趣擔任節目主持,結果一年後節目主持調動,監製就找了我,而我就開始了電台主持的工作了。原來主持直播節目並不是想像中容易,從搜集資料,到在節目中與其他主持互動,是很難把握的一件事情,還有說話的語速、用字、發音,都大有學問。多年來的電台主持工作亦訓練了自己的應變能力和口才,有時候坐的士時,更有司機認得出我的聲音呢!

劍擊給予我的,除了是電台工作的經驗,擴闊了自己的視野和人際網絡,它更成就了我的一個創業夢-成立了一所劍擊學院。做老闆,可能是很多人的目標,而我卻從來沒有想過。參與劍擊多年,得到的很多,只希望通過自己的故事,讓大家更認識劍擊,從而推廣劍擊運動。就是這樣的一個想法,朋友就提議,何不開辦一間劍擊學院,不但可推廣劍擊,讓更多人參與外,更可以透過劍擊訓練,建立年輕人的自信和正確價值觀,勝不驕、敗不餒。

有時候我也會想,如果當年我沒有患上骨癌,今天的我會是如何呢?可能我會更成功,亦可能我會很潦倒,但對我來說,已經不重要了。現在的我,擁有愛我的家人朋友和自己喜歡的事業,能夠把自己喜歡的事情成為工作,是人生最快樂的事。雖然我因病而失去了一條腿,但我得到的卻是更多,人生就是充滿了未知數。想當年患病時,很多人會覺得是一件很難過的事,但如果沒有截肢,我又那會接觸輪椅劍擊,以及之後的種種經歷呢?

我相信每個人的命運都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上天關閉了一扇門,定必開啟另外一扇,只要我們對明天抱有希望,努力做好自己,我相信,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自己生命中的冠軍。

作者簡介
余翠怡,劍擊運動學院發展總監,現役香港輪椅劍擊代表隊成員,曾奪得多項世界輪椅錦標賽獎,亦成為個人在傷殘人士奧運會累積金牌數目最多的香港選手。

文章原刊於廉政公署《筆動全城》德育文集,輯錄數十位不同界別人士自身經歷和生活分享,詳情可瀏覽廉署專題網頁:http://www.me.icac.hk/icac/periodical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