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善德基金會傑出青少年運動員選舉2022年第4季得獎運動員及年度大獎得主出爐

2023 年 03 月 14 日

鄭鐵男(劍撃)榮膺「2022年全年最傑出青少年運動員」。18位運動員獲頒「傑出青少年運動員」,包括:朱洛言及白凱文(田徑)、鄧志輝及廖愷喬(羽毛球)、陳諾思及梁雅蕾(劍擊)、招俊然及黃幸宜(空手道)、陳柏匡及夏赫(賽艇)、陳紫澄及何梓齊(滑冰)、李凱敏及麥明芯(乒乓球)、林樂仕及文麗淇(三項鐵人)以及何証騫及曾楚喬(武術)。四位運動員獲頒優異證書,包括:唐愷蕎(攀山)、麥世霆(游泳)、陳珏廷及鄧淇鏘(網球)。黃子晏(帆船)則獲發嘉許狀。 更多

體院副主席馮馬潔嫻女士BBS JP(中)、善德基金會常務副主席藍國慶先生MH JP名譽領事(右二)、運動燃希望基金創辦人利蘊珍小姐(左二)、香港體育記者協會主席趙燦輝先生(左一)及體院副院長蔡玉坤先生MH(右一)主持善德基金會傑出青少年運動員選舉2022年週年慶祝活動。 更多

善德基金會常務副主席藍國慶先生MH JP名譽領事(左)及善德基金會常務副主席鄭穩偉先生(右)頒發證書予2022年全年最積極參與體育總會香港劍擊總會,由香港劍擊總會主席楊穎新先生(中)接受獎狀。 更多

善德基金會常務副主席藍國慶先生MH JP名譽領事(左)及善德基金會常務副主席鄭穩偉先生(右)頒發獎座及證書予2022年全年最傑出青少年運動員鄭鐵男(劍撃)(中)。 更多

一眾獲獎的青少年運動員合照留念。 更多

由善德基金會冠名贊助,體院主辦、運動燃希望基金(運燃基金)贊助,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及香港體育記者協會(體記協會)鼎力支持的傑出青少年運動員選舉,今天假體院舉行2022年週年慶祝活動及第4季頒獎典禮,是體院於疫情後首個實體頒獎典禮,並由體院副主席馮馬潔嫻女士BBS JP、善德基金會常務副主席藍國慶先生MH JP名譽領事、運動燃希望基金創辦人利蘊珍小姐、體記協會主席趙燦輝先生及體院副院長蔡玉坤先生MH主禮。

 

鄭鐵男榮膺全年最傑出青少年運動員

回顧2022年,香港青少年運動員在國際舞台大放異彩,其中鄭鐵男(劍擊)憑著驕人成績,榮膺全年最傑出青少年運動員,成為繼2018年佘繕妡後,第二位榮獲年度大獎殊榮的劍手。鄭鐵男在2022亞洲青少年劍擊錦標賽封王,其後再下一城,以全勝姿態在2022世界青少年錦標賽勇奪男子花劍少年組個人項目金牌。他表示,奪得錦標賽金牌是生涯中的難忘時刻,未來希望可以平衡劍撃與學業,並全力爭取進軍亞洲運動會(亞運會)及奧運會。

香港劍擊總會過去一年共提名六位運動員參與選舉,所有獲提名的運動員均獲頒獎項,榮膺全年最積極參與體育總會獎

 

18位體壇新秀奪季度殊榮   4位運動員獲頒優異證書

選舉第4季度共有18位運動員獲頒「傑出青少年運動員」,分別來自九個體育項目,包括:朱洛言白凱文(田徑)、鄧志輝廖愷喬(羽毛球)、陳諾思梁雅蕾(劍擊)、招俊然黃幸宜(空手道)、陳柏匡夏赫(賽艇)、陳紫澄何梓齊(滑冰)、李凱敏麥明芯(乒乓球)、林樂仕文麗淇(三項鐵人),以及何証騫曾楚喬(武術)。

田徑運動員朱洛言白凱文在第4屆亞洲少年田徑錦標賽同創佳績,分別奪得男子800米銀牌及女子100米跨欄金牌,兩人均創出個人最佳成績,朱洛言更打破本港U18及U20紀錄,成為香港紀錄保持者。未來,他希望以1分50秒內的時間跑畢800米。

羽毛球運動員鄧志輝廖愷喬在2022亞洲青少年錦標賽(15及17歲以下)勇奪混合雙打(15歲以下)銀牌。廖愷喬表示錦標賽中的對手實力強橫,沒想到能與拍檔過關斬將,克服緊張心態贏得銀牌,未來會更認真訓練,以加強體能及提升個人技術;鄧志輝亦表示將刻苦訓練,希望未來能夠在世界青少年羽毛球錦標賽中取得佳績。

劍擊運動員陳諾思在女子花劍青年世界盃勇奪女子花劍個人項目金牌,她佩服張家朗的決心與毅力,成為她在劍擊路上努力的動力,其最大目標是巴黎2024奧運會的參賽資格;專長花劍的梁雅蕾在2022亞洲23歲以下劍擊錦標賽贏得女子花劍個人項目銅牌,她受蔡俊彥的啟發,意識到可在劍擊及學業上均取得成功。她希望能夠在世界青年錦標賽及亞洲青年錦標賽中獲獎,並參與更多成年組賽事。

空手道運動員招俊然在第18屆亞洲空手道錦標賽,第20屆亞洲U21、青年及青少年空手道錦標賽暨第1屆亞洲殘疾空手道錦標賽贏得男子青年個人形銀牌,他希望可在世界賽中取得更好成績;黃幸宜在第12屆世界青少年空手道錦標賽女子少年個人組手47公斤以下項目贏得第7名,她計劃成為全職運動員,希望可以在學業及空手道訓練中取得平衡,以獎牌為目標。

賽艇運動員陳柏匡夏赫在2022亞洲賽艇錦標賽暨2022亞洲青少年賽艇錦標賽贏得U19男子雙人雙槳艇銀牌。陳柏匡希望今年在亞洲青年錦標賽中衝金,以及獲選為亞運會代表並衝擊獎牌;夏赫則期望參與巴黎2024奧運會,他會透過訓練及比賽以作準備。他們即將前往悉尼參加國際賽,均希望名列前三。

滑冰運動員陳紫澄在2022亞洲公開花樣滑冰錦標賽以個人最佳成績贏得女子青年組銅牌,她希望在明年的世界青年花樣滑冰錦標賽中取得更佳成績,並在未來比賽中打破個人最佳成績,以參加冬季奧運會為最終目標;何梓齊在同一比賽中則在男子高級少年組摘金,他即將前往泰國集訓,希望學到更多滑冰技巧,在香港錦標賽及大獎賽有出色發揮,並期望在這個賽季突破個人最佳成績及技術分。

乒乓球運動員李凱敏麥明芯均視杜凱琹為奮鬥目標。李凱敏在2022世界乒乓球聯盟青少年挑戰賽斯洛伐克站及意大利站奪得U19女子單打銅牌,她五歲開始接觸乒乓球,希望可以參加世界錦標賽及奧運會;麥明芯則在黎巴嫩站U15女子單打及U13女子單打奪得兩金,她希望透過不斷訓練和比賽進步及成長,成為為港爭光的運動員。

三項鐵人運動員林樂仕在2022亞洲三項鐵人少年錦標賽贏得男子U15組銀牌,他將努力鍛鍊裝備自己,累積比賽經驗,將潛力轉化為能力,希望代表香港出戰亞運會;文麗淇在同一賽事中贏得女子U15組銅牌,她希望從戰略、戰術、體能、心理方面制定個人目標,最終以奧運會為目標。他們即將出戰2023年蘇碧灣三項鐵人亞洲盃比賽,以贏得前三名為目標。

武術運動員何証騫曾楚喬在第8屆世界青少年武術錦標賽同獲驕人成績。何証騫在男子B組劍術項目以個人最佳成績奪金,並在男子B組槍術摘銀。他有意成為全職運動員,並已經著手準備世界及亞洲青少年錦標賽,會盡快熟習新的武術套路及加強訓練;曾楚喬則在女子B組南拳及女子B組南棍項目勇奪兩面金牌,同創出個人最佳成績,她希望在未來兩年舉行的世界及亞洲青少年錦標賽中爭取更好的成績。

四位運動員獲頒發優異證書,包括唐愷蕎(攀山)、麥世霆(游泳)、陳珏廷鄧淇鏘(網球),以表揚他們的傑出表現。黃子晏(帆船)則獲頒贈嘉許證書,以鼓勵運動員繼續努力,在賽場上爭取佳績。

傑出青少年運動員選舉由體院主辦,多年來得到港協暨奧委會和體記協會的鼎力支持,以季度形式表揚本地19歲以下青少年運動員的傑出運動成績。每位得獎者獲頒贈現金獎5,000港元、價值2,500港元的運動用品禮券及獎狀。隊際項目方面,每支得獎隊伍最高可獲20,000港元的現金獎、價值10,000港元的運動用品禮券及獎狀。

體院作為協助政府執行精英體育培訓的機構,致力提供完善的環境,甄選、培養和發展具體育天賦的運動員,協助他們追求卓越,在國際體壇爭取佳績,並鼓勵具潛質的青少年以全職運動員作終身職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