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體院簽訂成立亞洲精英體育學院聯會合作備忘錄

2015 年 03 月 20 日

體院於二月下旬在日本東京與日本體育振興中心、新加坡體育理事會及Aspire體育學院為成立亞洲精英體育學院簽訂合作備忘錄。四位簽署代表包括體院精英訓練科技總監蘇志雄博士(左二)、日本體育振興中心副總裁高谷吉也先生(右二)、新加坡體育理事會轄下之新加坡體育學院總監Bob Gambardella先生(右一)及Aspire體育學院公司事務總監Ali Sultan Fakhroo先生(左一)。 更多

簽訂合作備忘錄後,體院精英訓練科技總監蘇志雄博士(前排左三)、日本體育振興中心副總裁高谷吉也先生(前排左五)、新加坡體育理事會轄下的新加坡體育學院總監Bob Gambardella先生(中)及Aspire體育學院公司事務總監Ali Sultan Fakhroo先生(左一),與一眾代表合照。 更多

體院與三所知名精英運動培訓機構,包括日本體育振興中心、新加坡體育理事會及Aspire體育學院攜手,成立亞洲精英體育學院聯會(簡稱ASIA)。ASIA是亞洲首個匯集區內精英運動培訓機構之聯會,乃一所非牟利及非政府機構,致力透過一個全面的合作模式,為運動員、教練、運動科學及管理人員提供更多專業交流及擴闊網絡的機會,以促進亞洲運動員的長遠發展。

體院精英訓練科技總監蘇志雄博士分享成立ASIA的理念: 「亞洲運動員屢於競爭激烈的國際體育舞台上奪取佳績。我們很有信心能透過與亞洲區各機構的積極交流及合作,令亞洲運動員的成績更上一層樓。我們堅信ASIA的成立,不但能強化彼此的合作關係,亦將為所有與亞洲精英運動培訓相關的人員及機構帶來裨益。」

四所機構已於二月下旬在日本東京簽訂合作備忘錄。ASIA籌備執行委員會已經成立,並為擬定於十一月舉行的第一屆週年大會及就職典禮展開籌備工作,屆時ASIA亦會招募新成員。任何被政府、國內或國際體育聯盟、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或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認可的亞洲精英培訓機構,均可申請加入。

體院早在二零一一年已與日本體育振興中心轄下的日本國立運動科學中心建立夥伴關係,有系統地落實雙方於精英培訓各範疇的合作計劃。日本體育振興中心副總裁高谷吉也先生說﹕「經過超過三年的討論,我們很高興能簽訂成立ASIA的合作備忘錄。我們希望ASIA能成為促進彼此合作的理想平台,並使所有運動員、教練、支援人員、行政人員及體育機構達致雙贏。」

情況與日本體育振興中心相似,體院於二零一二亦曾與新加坡體育理事會,就精英運動培訓及支援方面簽署合作協議。其轄下之新加坡體育學院總監Bob Gambardella先生則說﹕「我想向所有創辦成員致謝,感謝他們多年來付出的努力,令整個計劃得以落實。我們將繼續策劃可滿足21世紀運動需求的計劃或項目。」

Aspire體育學院運動科學總監Tim Cable教授十分高興能成為創辦夥伴之一,並說﹕「對於聯會的成立,我實在感到非常振奮。它創建了一個讓大家分享知識、技術、基礎設備、專業人員和數據的平台,令隸屬我們學院或機構的運動員得以發揮潛能。」Aspire體育學院是國際認可的院所,專注於培訓年齡介乎第七至第十二年級、具體育天賦的男孩,今次是與體院首次的合作。

是次合作備忘錄的簽訂,凸顯了體院致力透過與不同國際機構的交流和合作,加強其精英培訓及支援系統,以提供更完善的環境,甄選、培養和發展具體育天賦的運動員,協助他們追求卓越,在國際體壇爭取佳績的信念,並鼓勵具潛質的青少年以全職運動員作終身職業。

如欲了解更多有關上述合作機構的資料,請瀏覽﹕

香港體育學院
http://www.hksi.org.hk

日本體育振興中心
http://www.jpnsport.go.jp/corp/english/tabid/382/Default.aspx

新加坡體育學院
https://www.sportsingapore.gov.sg

Aspire體育學院
http://www.aspire.qa/Pages/AspireHome.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