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運動心理學家出席精英教練員研討會交流經驗

2004 年 10 月 30 日

中國國家體育總局科教司教育處副處長尹飛飛(左)與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前主席郭志樑(右)歡迎多位海外及本地的體育總會教練總監、本港教練及精英運動員等參與第十二屆滙豐銀行慈善基金精英教練員研討會塈教練總監論壇。 更多

中國國家體育總局科教司教育處副處長尹飛飛(右三)與講者及海外參加者代表合照,包括中國北京市體育體育科學研究所副所長任未多教授(左)、澳洲體育學院高級心理主任Clark Perry博士(左二)、紐西蘭運動及休閒局國家級教練顧問Mike McHugh(左三)、中國國家體育總局科學研究所研究員丁雪琴教授(中)、香港體育學院運動心理主任姒剛彦博士(右二)及俄羅斯文化及運動科研學院副院長Timur Absaliamov(右)。 更多

「第十二屆滙豐銀行慈善基金精英教練員研討會暨教練總監論壇」已於十月廿九至三十日在體育大樓舉行,講者包括多位來自澳洲、中國及香港的運動心理學家,並與逾一百名內地及本港的體育總會教練總監、本港教練及精英運動員分享經驗。

這項每年一度的活動由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及中華全國體育總會主辦,並得到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全力支持;目的是促進香港與內地在教練培訓方面的交流與聯繫。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前主席郭志樑主持研討會開幕典禮時歡迎出席的海外及本地運動心理學家。他說:「今年大會以運動心理學為題,因為運動心理學對運動員及教練備戰比賽極為重要。相信講者在會上提出的運動心理學的經驗和心得,定能令教練獲益良多,並協助運動員在面對極大心理壓力下仍能發揮無限的潛能。」

香港體育學院運動科學部運動心理主任姒剛彥博士與參加者分享「高水平運動中的逆境應對」。姒博士一直為本港精英運動員,包括雅典奧運乒乓球雙打銀牌運動員高禮澤及李靜等,提供心理訓練。

中國代表團的成員包括團長中國國家體育總局科教司教育處副處長尹飛飛,中國北京市體育科學研究所副所長任未多教授,及中國國家體育總局科學研究所研究員丁雪琴教授等。

曾於早前到訪香港體育學院期間為本港精英運動員作出指導的丁教授主講「生物反饋技術在競技體育中的作用」;任教授則介紹「腦電測量與評價在運動訓練中的應用」。

澳洲體育學院高級心理主任 Clark Perry博士則與參加者分享海外經驗,題目是「青少年運動員耗竭的處理」。他曾出席四屆奧運會及為澳洲奧運游泳代表隊提供心理訓練。

除了上述多個高水平的演講外,一連兩天的研討會更包括教練總監論壇,讓海外的專家藉此互相交流培訓精英運動員的新趨勢。

紐西蘭運動及休閒局國家級教練顧問Mike McHugh論述紐西蘭教練培訓政策;俄羅斯文化及運動科研學院副院長Timur Absaliamov博士則詳細介紹俄羅斯精英教練員的培育概況;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幹部培訓中心助理研究員丁濤先生與參加者分享如何進一步提高中國國家級教練研討班培訓質量;澳洲體育學院高級心理主任Clark Perry博士分析在澳洲的運動心理學與教練培訓的關係;最後由東道主香港體育學院運動員及科研事務科總監李翠莎博士簡介香港精英培訓的科研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