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2017 年 3月

單車 - 義無反顧的選擇

梁愷樺 - 單車運動員

Leung Hoi-wah (CYC)

 

如果時光倒流,再回到我中四的時候,讓我在學業和單車兩者之間二擇其一,我還是會毫不猶豫的選擇成為一名全職單車運動員。三年前我決定了中學畢業後就直接加入香港單車隊作全職訓練,記得從那時候開始不斷有人問我這是否我該走的路,究竟單車有何種吸引力,能讓我放棄讀大學的機會?

小時候爸爸帶著我和哥哥騎著單車四處遊玩,單車給我帶來的是單純遊玩的快樂,我想就從那個時候我就和單車結了緣。長大後跟著哥哥參加單車訓練班,訓練的時候是很辛苦,每次訓練完了肌肉都是酸的漲的,但我很開心滿足,因為比昨天又進步了。

高中的時候,看著班上其他同學煩惱著畢業後的出路,他們對自己的未來一片迷惘,而我則有著明確的目標,知道自己將來要走的路──全職單車手,因此我感到高興。我相信每個人的發展道路都不一樣,也不會只有一條出路,當運動員也可以活出精彩,甚至比書本上學到的知識還要多。

當運動員是有時限的,你不抓緊年青時訓練的黃金機會,年長了才想練也永遠不如年輕時的狀態。成為了運動員以後,變得更堅強更成熟,去外地參與訓練和比賽令我學會了自理,也有機會去感受外地不同的文化,親身與世界接觸,拓闊眼界。

到了2016年亞洲單車錦標賽,在比賽場上和各國選手互相較量,最後我得了女子青年組計分賽冠軍。在頒獎台上聽著國歌看著區旗升起,教練在台下一個微笑,我感到非常快樂,不只是因為我拿了冠軍,而是我想著這些年的辛苦訓練沒有白費,我也沒有辜負教練對我所付出的時間和精力,單車帶給我的是超越自己也是超越別人的快樂。

我熱愛單車運動,希望未來的全職生活中,能繼續突破自己,取得更好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