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體院與理大簽署合作備忘錄 推動精英運動員雙軌發展

2017 年 11 月 21 日

在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先生JP(後排左二)、體育專員楊德強先生JP(後排右一)、體院主席林大輝博士SBS JP(後排左一),以及香港理工大學(理大)校董會主席陳子政先生BBS JP(後排右二)共同見證下,理大校長唐偉章教授PhD JP(前排右)與體院院長李翠莎博士BBS(前排左)簽署精英運動員學習計劃合作備忘錄。 更多

(左二起)全職精英運動員兼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學生吳鎮男(游泳)、及理大畢業生歐詠芝(壁球)分享他們兼顧學業和訓練的生活點滴。 更多

眾嘉賓在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上合照,以示雙方合作正式展開。 更多

體院與香港理工大學(理大)今天簽署精英運動員學習計劃合作備忘錄,訂立更緊密合作框架,全力協助全職精英運動員實踐訓練與學業並重的雙軌發展。

備忘錄由體院院長李翠莎博士BBS理大校長唐偉章教授PhD JP代表雙方簽署,並由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先生JP、體育專員楊德強先生JP、理大校董會主席陳子政先生BBS JP及體院主席林大輝博士SBS JP共同見證。

透過備忘錄,體院與理大同意落實收生及修讀機制的合作框架,讓合資格的全職精英運動員有機會修讀理大的全日制學士學位及全日制高級文憑課程,並向獲取錄的精英運動員頒贈奬學金以示鼓勵;同時由於運動員經常要全情投入密集式訓練,以及參加本地和海外賽事,理大將因應情況為運動員延長修讀年期,提高學習靈活度。理大亦將為運動員安排個別導師支援服務,從學術以至大學校園生活各方面為他們提供適切輔助。

李翠莎博士於席上致歡迎辭,強調體院非常重視為運動員提供全方位的支援,讓年青及具天賦潛能的運動員盡展所長,力臻卓越。她表示︰「今次與理大的合作有效應對在學運動員對靈活及綜合大學教育的需求。有關安排與體院一直堅持的理念相互配合,使精英運動員能夠兼顧全職訓練和學業,為他們建立可持續發展的未來。」她感謝理大的支持,與體院一起携手為加強精英運動發展共同邁進。

唐偉章教授表示,雙方的合作將有助年青運動員雙線發展,在學業和運動兩方面都取得優秀的成績。他說:「理大一直非常支持香港培育運動員的工作,自一九九八年起已經推出『傑出運動員推薦計劃』,多年來有超過800位運動員透過計劃入讀理大。今天理大和體院合作推動『精英運動員學習計劃』後,將會進一步加強對運動員的支持。理大十分有信心,憑藉20年來支援精英運動員的經驗,加上體院的支持,理大的運動員必定可以兼顧學業和運動!」

畢業於理大管理學工商管理學士課程,並身兼壁球精英運動員角色的歐詠芝分享她當時平衡訓練及學業的心得,她感激體院教練的支持和理大在課程安排上的配合︰「因備戰2010亞洲運動會,理大讓我將最後一年的課程延長,給我有更充裕的時間完成學位課程。我十分高興運動發展愈來愈受到教育界及社會人士的關注和支持,使運動員能專心接受訓練,同時為退役後創造更多機會。」

游泳精英運動員兼理大學生吳鎮男對體院與理大簽訂合作備忘錄表示欣喜,他表示︰「是次合作能進一步加強對全職運動員的雙軌發展支援,為運動員退役後的生活提供更多選擇。運動員可以透過修讀大學課程,涉獵體育以外的新知識,引進新思維,擴闊眼界。」

為支援運動員雙軌發展和吸引更多具潛質運動員接受全職訓練,體院先後在二零一四年設立「精英運動員友好學校網絡」,以及在二零一五年推出「夥伴學校計劃」。理大是第五間本地大學與體院簽訂合作備忘錄,為推動運動員雙軌發展再邁進一大步。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