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體院「賽馬會體育館」開幕禮公佈新資助詳情 全面支援香港精英體育邁向光輝未來

2015 年 10 月 29 日

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女士JP﹝左三﹞、香港賽馬會﹝馬會﹞副主席周永健先生SBS JP﹝右二﹞、香港體育學院﹝體院﹞主席唐家成先生SBS JP﹝左二﹞、馬會行政總裁應家柏先生JP﹝右一﹞和體院院長李翠莎博士BBS﹝左一﹞為「賽馬會體育館」主持揭幕儀式後合照留念。 更多

典禮上,香港賽馬會副主席周永健先生SBS JP﹝左﹞及香港體育學院主席唐家成先生SBS JP﹝右﹞同時宣佈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將捐助支持「香港賽馬會教練培訓計劃」,並重組「香港賽馬會精英運動員基金」的資助項目,以更全面支持教練及運動員的持續發展。 更多

香港體育學院乒乓球總教練陳江華﹝左二﹞、署理滑浪風帆總教練陳敬然﹝右一﹞、輪椅劍擊運動員余翠怡﹝右二﹞及桌球運動員吳安儀﹝右三﹞與在場嘉賓分享「賽馬會體育館」及新資助項目對他們的運動訓練有莫大幫助。 更多

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女士JP﹝左五﹞、香港賽馬會﹝馬會﹞副主席周永健先生SBS JP﹝右四﹞、香港體育學院﹝體院﹞主席唐家成先生SBS JP﹝左四﹞、馬會行政總裁應家柏先生JP﹝右三﹞和體院院長李翠莎博士BBS﹝左三﹞,與參與分享的體院教練及運動員一起合照。 更多

為紀念「賽馬會體育館」正式落成啟用,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女士JP﹝左二﹞、香港賽馬會﹝馬會﹞副主席周永健先生SBS JP﹝右二﹞、香港體育學院﹝體院﹞主席唐家成先生SBS JP﹝左三﹞、體院副主席利子厚先生JP﹝左一﹞與馬會行政總裁應家柏先生JP﹝右一﹞在體育館前合照留念。 更多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改建的香港體育學院(體院)「賽馬會體育館」,今天正式揭幕,並由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女士JP、香港賽馬會副主席周永健先生SBS JP及體院主席唐家成先生SBS JP主持牌匾揭幕儀式。

全賴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1億300萬港元之慷慨捐助,體院將原有的運動員宿舍改建成多用途訓練場館及精英體育項目教練辦公室,藉以支援殘疾人士體育項目、青少年運動員,以及教練培訓的長遠發展。

全新的「賽馬會體育館」樓高三層,頂層建有一個達2萬平方呎的多用途訓練場館,場館內亦可透過活動間牆轉換為兩個小型訓練室,以配合不同的訓練需要;而首兩層則成為精英體育項目教練部門的基地,並設有完善設施供教練培訓及交流之用。此外,整座體育館均屬無障礙設施,當中的升降機便特別設計成可容納兩部輪椅同時使用。

周永健先生指出:「馬會希望協助香港體育界踏上國際舞台,所以我們早在七零年代便將沙田馬場部分填海土地,用以興建今日大家身處的體院,為本地培育精英運動員。馬會40年來向體院捐款超過七億港元,支持軟硬件的發展,將會透過多個資助及發展計劃,肯定運動員與教練所付出的努力,同時協助他們進行『雙軌發展』,讓他們可以全心投入運動事業,再創佳績。」

除了捐助興建「賽馬會體育館」外,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更宣佈為體院兩項重要支援項目提供財政資助,包括「香港賽馬會教練培訓計劃」及「香港賽馬會精英運動員基金」,反映先進設施,與完善的教練培訓系統及精英運動員持續發展,對本港的體育發展相當重要。

唐家成先生表示:「我們專業的教練團隊結合世界級的設施,本已產生了相輔相成的果效,現加上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額外撥款予各項新計劃,定必令這協同效應進一步倍增,促使我們更快達成體院的使命——提供完善的環境,甄選、培養和發展具體育天賦的運動員,協助他們追求卓越,在國際體壇爭取佳績。為此,我們實在非常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多年來給予體院的全面支援。」

馮程淑儀女士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協助,為政府資助的體院重新發展計劃以外,增添更多設施作為精英運動員及教練培訓之用。她表示政府會繼續與各持份者緊密合作,並祝願香港運動員繼續為港爭光。

香港賽馬會教練培訓計劃

優秀的教練往往是影響運動員表現的中流砥柱,因此,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決定捐助「香港教練培訓計劃」。此計劃一直是體院及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的重點項目,從多角度提供教練培訓,以支援香港不同體育項目及不同水平的現職及有意投身此行列的教練。

在「香港賽馬會教練培訓計劃」下,「賽馬會精英教練發展計劃」將透過學術、會議及研討會等平台,促進本地與海外專家的精英教練知識交流,以確保本地精英體育教練獲取頂尖的技術。而「賽馬會教練評定計劃」則為香港的所有教練提供由地區以至精英水平的專業訓練。此外,「賽馬會社區推廣及教練獎勵計劃」則向年青一群推廣投身專業的教練事業,以及表揚一班在背後默默扶持運動員奪標的現職教練。

執教香港隊15年的體院乒乓球總教練陳江華樂見體育館落成及多項優化計劃,並說:「教練發展對支援精英運動員及追求卓越成績實是舉足輕重。過往見證了許多教練也曾受惠於『香港教練培訓計劃』所提供的綜合訓練及發展機會,使他們得以提升各運動項目運動員的表現水平。」

香港賽馬會精英運動員基金

與此同時,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更重組已成立超過10年的「香港賽馬會精英運動員基金」(基金)的資助項目,以配合體院加強對精英運動員的全人發展支援。

基金優化重組後,透過一系列全新的「賽馬會精英運動員教育支援計劃」及「賽馬會精英運動員發展計劃」,體院將有更完善的系統,為精英運動員提供多項「雙軌發展」的選擇,讓他們接受全職訓練的同時,能夠繼續追求學業、個人以至規劃退役後工作的發展,有效促進精英運動員的持續發展。

另一方面,為表揚體院奬學金運動員在體壇的卓越表現,基金亦會撥款資助全新的「賽馬會世界錦標賽獎勵計劃」,以嘉許在世界錦標賽勇奪佳績的運動員。

剛兩度奪魁的世界桌球冠軍吳安儀亦很歡迎新增的資助和支援計劃,她說:「這些額外支援讓我可專注桌球的培訓,就是不斷追求個人的桌球技術、力量及耐力。同時,基金的支持亦有助家人肯定自己的選擇是穩妥及有充分支援。而今天透過『賽馬會世界錦標賽獎勵計劃』所獲得的認同,對我來說亦意義重大,世界錦標賽實在是我展現實力的最大舞台﹗」

開幕典禮詳情可參閱相關之精彩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