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港隊首個設於奧運的精英訓練科技支援中心 冀助運動員發揮最佳表現

2021 年 07 月 21 日

支援中心 更多

運動營養支援區 更多

物理治療恢復區 更多

物理治療恢復區 更多

防疫用品支援區 更多

精英訓練科技是香港運動員備戰大型運動會不可或缺的重要部份,體院與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合作,首次於奧運會舉行期間在當地設立「精英訓練科技支援中心」(支援中心),為參賽運動員提供更多的體適能、運動營養、運動心理諮詢及運動恢復等支援服務。一直為精英運動員提供專業服務的體院運動科研專家當中,五位屬香港代表團醫療團隊,另有16位駐守支援中心,為香港奧運代表提供個別及切合需要的專業服務。

支援中心位於東京都中央區,距離奧運村約五公里,由2021年7月18日至8月6日為運動員提供服務。支援中心佔地1,500平方呎,場內設有各類型運動恢復器材、營養補充品及煮食用具,讓參賽運動員能夠適時接受所需支援,以應付緊湊的比賽日程。

派駐中心的16名體院職員包括四名運動科學專家、三名運動心理治療師、兩名體適能教練、兩名運動營養師、兩名運動按摩師,以及物理治療師、手法治療師及行政人員各一。各人一直參與及跟進運動員在體院受訓時的訓練安排及身心狀態,故對運動員的各項需要非常熟識,可以全面及有效地提供適切及針對性的支援,有助運動員發揮最佳水平。

體院職員將會與香港代表團的醫療專家緊密合作,每天亦會到奧運村為運動員提供所需服務。為配合奧運主辦單位的防疫措施,支援中心將有專車接送運動員、教練和支援人員往返比賽場地及選手村,以減低疫情對運動員及支援人員的影響。

在奧運場外設立支援中心是很多體育強國的慣常做法,香港代表團能於今屆奧運排除萬難實施此安排,全賴港協暨奧委會積極推動,亦是港協暨奧委會與東京奧組委緊密協商後的成果。港隊過往參加大型運動會均面對代表團的人數限制,今屆奧運因疫情引致更嚴格的限制,支援中心的成功設立將有助港隊健兒全力發揮、為港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