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六名精英武術運動員在北京體育大學運動訓練教育學士課程畢業

2013 年 11 月 12 日

北京體育大學繼續教育學院院長黃竹杭教授(中)向畢業生頒發畢業證書,見證他們五年來努力學習的成果。 更多

(左起)新生代表黃煦蔚(三項鐵人)和陳志光(游泳)以及畢業生代表鄧少剛和袁家鎣(武術)於典禮上進行新舊生交接儀式,標誌著北京體育大學的精神將薪火相傳。 更多

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麥敬年先生JP(左三)頒發獎學金予五位成績優異的學生,包括(左起)張建勳(田徑)、徐紹基和鍾鎮華(游泳),以及許偉文和梁永皆(籃球)。 更多

北京體育大學繼續教育學院院長黃竹杭教授(前排左七)、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麥敬年先生JP(前排左六)以及香港體育學院院長李翠莎博士(前排右七),聯同一眾嘉賓以及畢業生於台前拍照留念。 更多

北京體育大學(北體大)與香港體育學院(體院)合辦的運動訓練教育學士學位課程(課程),於十一月九日假體院大樓演講廳舉行了第四屆畢業典禮,11名畢業生包括六位精英武術運動員鄭仲恒、梁家瑋、梁文駿、鄧少剛、袁家鎣以及鄭天慧,終於成功獲取學士學位,見證過去五年努力的成果。

此學位課程由北體大及體院於一九九九年首次合辦,是本港首個在港舉辦及專為本地教練及運動員而設的運動員訓練教育學位課程,旨在為教練及運動員提供從事精英運動培訓所需的知識和技巧,藉此提高香港的教練水平。

本屆畢業及開學典禮邀得北體大繼續教育學院院長黃竹杭教授、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麥敬年先生JP以及體院院長李翠莎博士擔任主禮嘉賓。

典禮上,黃教授恭賀第四屆畢業生,並鼓勵同學學以致用及回饋社會,他說:「在此我感謝每一位畢業生在過去五年的努力學習,這過程殊不簡單,是你們所以展出的運動員毅力,和勇於拼搏的精神感動了我們。我還想跟體院這合作夥伴說,我們共同的努力得到了回報,辛勤勞動結出了豐碩的成果,為此我們感到非常欣慰和高興。」

其中一位畢業生,武術運動員鄭仲恒說:「我要衷心感謝北體大和體院一直以來的悉心栽培,讓我們能順利畢業。我真的非常榮幸在我為運動拼博這幾年間,能完成這學士課程,此課程加強運動員日後踏足社會前的裝備和信心,是一枚很大的強心針。」

此外,六位成績優異的學生亦獲麥敬年先生頒發獎學金以茲鼓勵,包括鍾鎮華和徐紹基(游泳)、許偉文和梁永皆(籃球)、陳芷晴(武術)以及張建勳(田徑)。

頒獎儀式結束後,黃教授亦向新生頒發入學通知書。學生代表於典禮上進行交接儀式,象徵北體大追求卓越的校訓精神將薪火相傳。本年度新生共有14人,其中包括兩名精英運動員莫宛螢(武術)及黃煦蔚(三項鐵人)。

這個為期五年的課程提供合共25個必修科目,包括運動心理、運動營養學、體育統計學、運動訓練相關的行政工作、中文和英文寫作技巧等。另外,學生亦需選修一項運動學科,學習該項運動的相關理論及完成合共90小時的實習課程,可選擇運動項目包括田徑、羽毛球、籃球、劍擊、游泳、乒乓球、三項鐵人以及武術。成功修畢課程並獲頒畢業證書的學生,將擁有等同於國內取得北體大學士學位資格,被多個國家廣泛認可。

此課程在香港成功培育了不少精英運動員及專業教練,當中包括武術的杜宇航、鄭家豪、陳少傑和曾思敏;田徑的蔣偉洪、鄧漢昇和杜韋諾以及三項鐵人教練溫樹華等。體院單車總教練沈金康亦是北體大的畢業生。

本年度畢業生、新生以及奬學金得獎名單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