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香港體育學院重新發展計劃奠基典禮

2011 年 07 月 25 日

香港體育學院(體院)的重新發展計劃正如火如荼地進行,體院今天特別為已開展的第三階段上蓋工程舉行奠基典禮,主禮嘉賓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右四)、體院主席李家祥博士(左四)、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許曉暉(左三)、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義務秘書長彭沖(右三)、精英體育事務委員會主席傅浩堅教授(左二)、沙田區議會主席韋國洪(右二)、建築署署長劉賴筱韞(左一)及署理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鄭錦榮(右一)。 更多

由香港特區政府撥款18億港元進行的香港體育學院(體院)重新發展計劃,在完成第二階段新大樓地基工程後,已開展第三階段的上蓋工程。此為整項計劃中規模最大的工程,標誌著體院的重新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為紀念這一個歷史性時刻,體院荷蒙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於今天(七月二十五日)親臨體院擔任第三階段上蓋工程奠基典禮的主禮嘉賓,並邀請了超過210位來自政府部門、沙田區議會和體育機構、贊助商、合作夥伴等嘉賓、精英運動員、教練及傳媒一起見證這個別具意義的典禮。

主禮嘉賓亦包括體院主席李家祥博士、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許曉暉、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義務秘書長彭沖、精英體育事務委員會主席傅浩堅教授、沙田區議會主席韋國洪、建築署署長劉賴筱韞、及署理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鄭錦榮。

李博士說:「今天我們很榮幸邀請到行政長官曾蔭權先生蒞臨主持奠基儀式。曾特首對體院一點也不陌生,因他曾於今年一月親自到訪體院,了解運動員在訓練、教育以及其他各方面的需要。事實上,特區政府對香港精英體育的發展,一直非常關心及支持,除了撥款18億港元讓體院進行重新發展計劃之外,早前建議成立70億港元的『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亦已於上星期得到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實在令人可喜。」

「得到政府和各界的支持,我對精英運動員的培訓和他們的前景非常樂觀,過去數年,運動員與我們一起面對很多不同的挑戰,例如二零零七年的暫遷安排,及至二零一零年才搬返火炭總部;但我們的運動員仍能在二零零九年的東亞運,以及去年的廣州亞運會和亞殘運會取得歷史佳績。隨著體院的重新發展工程逐步完成,加上各界給予精英運動員持續不斷的支持,我相當有信心香港的運動員必定可以繼續爭取佳績,為港爭光。」李博士補充說。

很多運動員均為能夠親身參與奠基典禮感到興奮。乒乓球運動員李靜說:「我在體院受訓已有11年,這裡已變成我的第二個家。我很期待體院的重新發展計劃完成後,我們有一個更好的訓練和生活環境。」

輪椅劍擊運動員余翠怡說:「很多精英運動員的水準均已達到國際水平,我相信這些最先進的設施定能給予運動員更大的支援,幫助運動員發揮到更佳的表現。」

體院重新發展計劃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工程包括翻新火炭現有的室內體育大樓和在白石興建臨時鑊型單車場,第二階段工程涉及四幢新大樓(包括九層高多用途大樓、52米國際標準室內游泳池、賽艇中心及多用途體育館)的地基工程。第一及第二階段工程已分別於二零一零年初及二零一一年中完成。第三階段為新大樓之上蓋工程。所有新的體育設施預計於二零一二年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