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年度盛事優秀教練選舉頒獎禮
表揚逾百位本地傑出運動教練

2011 年 04 月 17 日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傅浩堅教授(後排左四)歡迎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在二零一一至二零一三年度撥款334萬港元繼續資助香港教練培訓計劃,並與嘉賓包括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義務秘書長彭沖(後排右五)、香港體育學院主席李家祥博士(後排左五)、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亞太區企業可持續發展總監區佩兒(後排中)、單車教練沈金康(後排右四)、壁球教練蔡玉坤(後排左三)、滑浪風帆教練艾培理(後排左二) 、前輪椅劍擊教練鄭兆康(後排左一)、乒乓球教練李惠芬(後排右三)、單車運動員李慧詩(後排右一)、劍擊運動員張小倫(前排左一)、乒乓球運動員高禮澤(前排右一)及輪椅劍擊運動員余翠怡(後排右二)合照。 更多

二零一零年全年最佳教練獎得主與頒獎嘉賓合照(由左至右):羽毛球教練劉志恆、前輪椅劍擊教練鄭兆康、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義務秘書長彭沖、香港體育學院主席李家祥博士、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楊立門、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亞太區企業可持續發展總監區佩兒、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傅浩堅教授、單車教練沈金康、乒乓球教練李惠芬及武術教練黃志光。 更多

二零一零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優秀教練選舉頒獎典禮主禮嘉賓包括: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楊立門(首排左三)、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義務秘書長彭沖(首排右二)、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副會長江偉(首排右一)、香港體育學院主席李家祥博士(首排左二)、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傅浩堅教授(首排左一)和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亞太區企業可持續發展總監區佩兒(首排右三)、(第二排由左七至十四)選舉評審團成員梁美莉教授、香港體育學院董事林國基醫生、香港體育學院董事伍穎梅、李家祥博士夫人、社區體育事務委員會主席湯徫掄、體育委員會成員陳念慈、香港體育學院院長李翠莎博士、南京體育學院院長張雄,以及各得獎教練合照。 更多

空手道運動員李嘉維(右)和桌球運動員葉蘊妍代表全體運動員向所有默默在他們背後付出無限支持的教練致敬。 更多

一百零四位致力協助香港運動員於去年國際賽事上取得傑出成績的優秀教練,在今天舉行的「2010 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優秀教練選舉」頒獎典禮上備受嘉許。

今年的頒獎禮喜獲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楊立門抽空出席並擔任主禮嘉賓,證明特區政府對本地教練培訓及體育發展的支持。楊常秘並聯同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義務秘書長彭沖、香港體育學院(體院)主席李家祥博士、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傅浩堅教授,以及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滙豐)亞太區企業可持續發展總監區佩兒,攜手表揚這群在本地體壇默默耕耘的傑出教練。

這項一年一度的體壇盛事由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辦,並得到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資助,是本港唯一嘉許全港優秀運動教練的選舉。自一九九三年開始,每年均表揚來自社區以至精英層面的運動教練在培訓本地運動員及推動體育發展所作出的貢獻和成就。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傅浩堅教授在歡迎辭中表示:「今年選舉共收到155份提名表格,創出歷史新高,足見優秀教練選舉已經成為本地體壇最大型及最具代表性的選舉之一。」傅教授更特別感謝特區政府對這項選舉的重視,以及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對香港教練培訓計劃的持續資助,還有各體育總會在培訓教練和提升教練水平上的貢獻。

滙豐亞太區企業可持續發展總監區佩兒表示:「每位成功運動員的背後,都有一位出色的教練。教練循循善誘、給予運動員不斷的支持和鼓勵,推動運動員走得更遠,獲得更大成就,他們的付出和貢獻絕對值得表揚。因此,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自90年初已開始資助香港教練培訓計劃及優秀教練選舉,迄今為計劃投入逾2,600萬港元。」

區佩兒補充:「今年,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踏入三十周年,並將再度撥款334萬港元,繼續資助二零一一至二零一三年度的香港教練培訓計劃,讓超過12,000名來自社區、學校和精英層面的教練受惠,接受延續培訓並獲教練評定資格。」

「2010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優秀教練選舉」共設六大獎項類別,分別為全年最佳教練獎、優秀服務獎、最佳隊際運動教練獎、最佳教練培訓工作者獎、精英教練獎和社區優秀教練獎。

本年度共有五位教練獲頒全年最佳教練獎。單車教練沈金康與輪椅劍擊教練鄭兆康共同獲選個人項目高級組全年最佳教練,而乒乓球教練李惠芬則再度榮膺團體項目高級組的全年最佳教練;青少年組方面,武術教練黃志光勇奪個人項目全年最佳教練,而團體項目的得獎者則為羽毛球教練劉志恆。

資深單車教練沈金康第五次奪得個人項目高級組的全年最佳教練獎。香港單車隊在沈教練的精英系統培訓下,去年在廣州2010亞運會(亞運會)中勇奪3金3銀1銅的驕人成績,不但贏得香港市民的熱烈讚賞,更成為單車項目在亞運會歷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過去曾五度奪得全年最佳教練獎的輪椅劍擊教練鄭兆康,今年再下一城,獲頒個人項目高級組全年最佳教練獎。在鄭教練的帶領下,香港輪椅劍擊首先於IWAS 輪椅劍擊世界錦標賽2010中取得3金1銀4銅,繼而在亞洲殘疾人運動會中贏得1金3銀5銅的佳績。

乒乓球教練李惠芬自二零零七年開始,已連續第四年奪得團體項目高級組全年最佳教練獎。李教練去年帶領香港女子乒乓球隊在國際賽事取得不少傑出成績,當中最為欣喜的是張鈺及姜華珺在亞運會中取得一面混雙銀牌。

第二度奪得個人項目青少年組全年最佳教練獎的武術教練黃志光,率領一眾新秀運動員在第三屆世界青少年武術錦標賽中取得3金1銅的優異成績。

羽毛球教練劉志恆亦是第二次獲選為團體項目青少年組的全年最佳教練。劉教練帶領兩名青少年運動員李晉熙及伍家朗,分別取得世界羽毛球青少年錦標賽2010男雙銅牌及荷蘭青少年國際錦標賽2010男雙銀牌。

今年優秀服務獎得主為一直對賽艇運動貢獻良多的黃志偉教練。黃教練自一九八六年開始擔任賽艇教練,至今多次協助本地精英運動員包括關騏昌、梁俊碩、廖順賢及鄧超萌於國際賽事中取得不少佳績。

欖球教練Rees Dai帶領香港欖球隊於去年亞運會勇奪銀牌,因而獲評審團垂青,首次獲得最佳隊際運動教練獎。

梁勇傑教練獲頒最佳教練培訓工作者獎,令欖球項目的得獎名單錦上添花。梁教練自一九九三年起參與教練發展工作,並為多個教練班的導師及編排教練培訓課程。由二零零五年開始擔任國際欖球協會教練培訓導師。

本年度共有79位精英教練獎得主,突破歷屆得獎者人數,他們在過去一年均帶領運動員或運動隊伍在多項國際運動比賽中奪取驕人成績。此外,24位教練則獲頒發社區優秀教練獎,以表揚他們在過去三年對培訓社區層面的運動員或運動隊伍所作出的貢獻。

今年大會除了頒發各獎項外,席間空手道運動員陳枷彣特別邀請部份嘉賓和運動員分享他們對教練的看法,並肯定教練對本地體壇的貢獻。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於一九九一年由港協暨奧委會及體院聯合組成,專責執行培訓本地教練工作及教練評定計劃,並同時制定短期及長遠發展策略。香港教練培訓計劃自一九九二年開始獲得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資助,至今資助額超過2,600萬港元,歷年來逾74,000名教練受惠,獲得培訓和認可資格。

「2010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優秀教練選舉」得獎教練名單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