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體院全面支援香港運動員積極備戰國際賽事

2010 年 07 月 27 日

香港體育學院(體院)自上月發佈「恒生優秀運動員獎勵計劃」詳情後再次發放好消息—香港運動員獲不同類型的撥款資助,以鼓勵他們在即將舉行的重要賽事中創造佳績。

香港青少年運動員將於八月十四至二十六日參加新加坡舉行的首屆青年奧運會,並透過香港運動員基金而獲得獎勵。個人項目金牌得主將獲得3萬港元現金獎勵,銀牌和銅牌的獎勵則分別為2萬及1萬港元,而隊際項目金、銀和銅牌的隊伍亦會分別獲得4萬2千、2萬8千及1萬4千港元現金獎勵。

除了「恒生優秀運動員獎勵計劃」外,第十六屆廣州亞運會的獎牌運動員亦會受惠於體院獎學金運動員特別獎勵基金(基金)。此基金原定為二零零六至零九年國際賽事獎牌得主提供現金獎勵,有關獎勵現將會擴展至二零一零年的比賽,為本地運動員提供更多支援。

此外,在二零一零至一一年度亦發放近5千400萬港元的現金直接資助予約700位本地運動員,以資助他們的訓練和比賽所需,並首次惠及兩個隊際運動項目—足球及欖球。

這兩個隊際項目透過個別精英運動員資助計劃分別獲發150萬港元的訓練經費,以資助其訓練計劃的需要和支出;而隊中每名運動員亦每月最高可獲發放6千5百港元的現金資助。受惠運動員包括協助香港足球隊在香港2009東亞運動會(東亞運)中取得歷史性金牌的功臣陳肇麒及葉鴻輝。

大部份東亞運獎牌得主包括葉姵延(羽毛球)、黃金寶(單車)、趙詠賢(壁球)及陳慧琪(滑浪風帆)亦會在本年度獲發直接資助。每位全職精英運動員每月最高可獲發放2萬5千港元的資助。非精英資助體育項目的運動員亦可透過所屬總會申請個別精英運動員資助計劃獲得額外活動經費,每年可獲最高13萬5千港元的撥款,以資助其精英培訓需要。此外,殘障運動項目在本年度亦獲發約300萬港元的直接資助,共有61名運動員受惠。

體院主席李家祥博士表示:「近年,香港運動員在國際體壇屢獲佳績,不同類型的財政支援令他們安心訓練,可謂功不可沒。我們樂見這些不同的資助計劃,為本地精英及具潛質運動員提供現金支援,以配合他們訓練及比賽時的需要。」

在東亞運以全勝姿態勇奪金牌的滑浪風帆運動員陳慧琪指出:「這項計劃給予我很大支援,我不必為訓練經費擔心,能夠更集中精神在日常練習和比賽。」

體院多年來一直竭力提供全面支援以協助運動員爭取佳績。除了各項固定的財政支援外,體院亦會向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申請額外撥款,以支援香港運動員備戰各項大型運動會,藉此協助他們爭取更優秀成績,提升香港在國際體壇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