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康體局「千禧體育研究」顯示 香港市民日趨注重健康

2004 年 09 月 21 日

香港康體發展局(康體局)今天(星期二)公布「千禧體育研究」的調查結果,顯示在去年爆發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沙士」)後,香港市民對體力活動的表現及態度有明顯的改變。

「千禧體育研究」由康體局委託本港一家市場調查公司進行。此項研究獲得特區政府的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撥款資助,是全港最大規模以體育及體力活動為主題的問卷調查,為決策當局及有關人士提供資料,協助制定體育政策及規劃體育發展。

整項研究分兩個階段進行,受訪者逾一萬名,來自三千七百個家庭,他們在二零零二年十月至二零零三年二月及二零零三年十月至二零零四年二月期間接受訪問。首階段調查在「沙士」爆發前完成,而第二階段在本港克服了這場可怕的病症後展開。

「千禧體育研究」工作小組召集人及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白景崇博士在簡介中指出:「第二階段調查是在首階段完成一年後展開,讓我們有這個難得的機會去探討『沙士』對市民參與體育情況的影響。」

研究採用了國際體力活動研究調查,此項調查由美國疾病及預防中心負責統籌,調查市民在受訪前過去三個月參與體育活動的情況。

康體局署理行政總裁鍾伯光博士在匯報研究結果時亦表示:「第二階段調查數字顯示,雖然市民參與體育活動的程度仍然不足以達到建議中的健康程度,不過兒童及青少年在這方面則有明顯改善。」

他續說:「比較『沙士』爆發之前,調查結果顯示越來越多香港市民投入更多時間參與體育活動。不僅如此,在觀看體育活動或賽事(包括現場及透過電視收看)的數字亦有顯著上升。總括而言,本港社會較以前更支持體育賽事,多了市民同意興建更多體育設施,或封閉道路或者高速公路以舉辦大型國際賽事。此外,運動選材及精英培訓計劃亦獲得社會更廣泛支持。經過去年『沙士』一役後,香港市民確實較以前更關注個人健康,並日趨明白參與體育運動和活動對健康的重要性。」

鍾博士指出調查顯示市民以工作及讀書為首位,以及較喜歡坐下進行的消閑活動,這都是市民不參與運動的主要原因。正因如此,為了提高香港市民參加體力活動的程度,提供足夠的體育設施及舉辦宣傳活動,以加強市民認知運動及體力活動所帶來的好處至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