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運動醫學教育系列手冊 IV - 髕股關節綜合症

返回教育手冊

甚麼是髕股關節綜合症?

在青少年時期,女性患上髕股關節綜合症的人數是男性的兩倍,但男女運動員患上此症的比率則大致相同。參與田徑、體操、羽毛球、健康舞及舞蹈等運動項目時,由於腿部長期受到大力撞擊,所以患上髕股關節綜合症的機會較參與其他運動項目為高。

所謂髕股關節綜合症,是指髕骨關節軟骨的表層下出現變異,導致輕微不適、發炎,甚至在關節內窺鏡檢查時發現部份變形,常見的成因包括髕股關節勞損、創傷及錯位。患者一般會覺得髕骨後面隱隱作痛,特別是長期坐著、下山或下樓梯、膝蓋關節大幅度屈曲及進行重複的屈曲或伸展運動時,痛楚便會加劇﹔患處有時更會發出摩擦聲、出現假交鎖或腳軟的現象。

成因剖析

當膝關節屈曲時,髕骨會在股骨髁的骨溝內移動,並座落在髁間窩。若某些部分軟組織過緊、肌力過弱、肌肉失控或生理結構異常(如膝外翻和扁平足),都可能導致髕骨錯位,使髕骨不能順暢地在骨溝內移動。

當膝蓋重複屈曲時,屈曲幅度愈大,髕股壓力愈大。在平路上行走的髕股壓力祗是體重的 0.5 倍,上樓梯時增至體重 3-4 倍,而深蹲時壓力則高達 7-8 倍。以上提及的股肉緊張及結構異常等原因,會令髕股壓力進一步增強。

治療

髕股關節綜合症的治療方法不少,包括手術、休息、藥物治療及物理治療﹔成效則因人而異,其中卻以物理治療及改變活動模式為最常見的治療首選。

物理治療的目的是:

  1. 消炎止痛
    • 透過休息、冰敷及電療達到上述目的。
  2. 改善髕骨位置
    • 使用黏膏帶或特別的支具
    • 透過伸展運動或關節活動法,提高繃緊組織的柔韌度。

  1. 糾正不正常的力學結構
    • 以矯形鞋墊改善腳部前旋的情況
    • 透過盆骨控制運動來穩定骨盆外側,從而促進髖部外旋。
  2. 強化斜股內肌以及臗部內收肌
    • 採用等長、快速等力及╱或閉合動力式末伸展幅度運動(如限制幅度的撐腿、蹲腿等),可把髕股關節的壓力減低。
    • 在一些日常生活的動作中使用生物反饋器,令斜股內肌比四頭肌的其他部份更快受到刺激而收縮。
  3. 改變活動模式

腿部伸直或微彎時,髕股關節承受的壓力最少。痛楚難當時,膝蓋屈曲的角度最好維持在 135°(1/4 屈曲)至 180°(伸直)之間。

膝蓋受力最少的運動包括:

  1. 游泳(伸直膝關節踢水)
  2. 踏單車(座位調高)
  3. 草地上緩步跑
     

以下的運動使膝蓋嚴重受力,得可能令情況惡化:

  1. 蹲跳
  2. 跑步(疾跑、跑步下山)
  3. 上樓梯及下樓梯

運動員須小心運用判斷力,如果膝蓋有痛楚,便必須盡量停止所有會令痛楚加劇的活動﹔情況嚴重時,則要完全休息,並應從速約見醫生或物理治療師,及早接受適當的治理。

本文由香港體育學院運動員及科研事務科運動醫學部提供作參考之用。

查詢資料,請聯絡運動醫學部
電話:2681 6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