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運動心理教育系列手冊 3 - 心理技能與創傷的康復

返回教育手冊

"只要能快D好番,我乜都制!"

受傷是在體育運動中經常都會遇到的問題。所幸的是許多運動員都非常熱衷於提高自己的技能,他們很願意謁盡所能,盡快地恢復訓練和比賽。這個小冊子將會幫助你們認識到,你們的心理作用怎樣幫助你們更快地恢復。要有效地從受傷狀態下恢復,就要看你們怎樣把心理技能有效地應用,好像你們所熟悉的怎樣去準備比賽一樣-對目標的積極追求,心理演練和積極的態度等。

對受傷的心理反應

在主動安排創傷恢復的第一步就是要明白,你期望的是甚麼。從受傷那天起直到恢復訓練期間,你會體驗到各種不同的感覺。從最初受傷時的震驚和焦慮到恢復訓練後又恐怕再受傷,你會經歷一個意志消沉的時期和因受傷而不能完成原來訂下的目標而傷心,以至對以上的情緒反應矢口否認。你的煩惱和不開心的感覺是對不正常情況的正常反應(受傷對運動員來說是不正常的)。因此,不需要對此反應隱瞞或壓抑。袛要你能盡快渲泄你的煩惱,你便能很快地使煩惱成為過去,而現在要繼續一些更重要的事情-就是治療及康復。

運用心理技能加快康復

態度和觀點

  • 保持積極展望和運用你的拼搏精神幫助你康復。

設置目標

  • 重要的是你不僅想要康復,而且還要計劃怎樣去康復。長期的目標當然是明顯的,而真正有用的還是現實及日常的短期目標,則更能幫助你的康復。

  • 跟物理治療師一起訂立以上的治療目標。就像你在訓練時要做好訓練記錄那樣把你的治療情況也記錄下來。這樣,你就能容易知道治療的進度,將有助你在碰到難題時保持奮斗精神。

積極的自我談話

  • 你不能改變你已經受傷的事實,但你可以控制你對受傷和康復問題的思維活動。用積極的態度對你自己和其他人談及關於你康復的情況,這並不意味著你否認存在的困難,而只是代表你能主動地去克服這些困難。消極的態度、自責及自憐的思想將會使你產生苦惱而妨礙創傷的恢復。

  • 每天都要對自己的恢復情況進行積極及鼓勵性的談話。

視覺化練習

  • 要進行傷病康復的積極想像和完全恢復情景的視覺化練習。這種練習已被證明能有助於運動員從傷病中更快地康復。

  • 在你進行治療或從事任何幫助復原的練習期間,要想像你身體的受傷部位已正在增強和恢復。

支持

  • 你要把自己的情況告訴那些能夠給予你支持的人-你的家人,朋友,隊友,你的物理治療師,運動心理學家,以及你的教練等。

  • 研究證明,那些有家人和朋友支持的傷病者,他們的煩惱比較少而且康復得比較快。

重新恢復訓練和比賽

  • 當你受傷後第一次開始訓練時會有一些擔心,這是很自然的事。為了重新投入訓練,你應當在實際訓練之前提早做好心理準備去迎接這種挑戰。

  • 從你的恢復期一開始,就要定期做好視覺化練習:想像自己很有信心地、沉著地準備去訓練,做好熱身活動,然後很流暢地完成技術動作,教練讚賞你的努力,隊友也來祝賀你。

  • 在受傷期間做好定期的技能/技術方面的視覺化練習。這些運動員會發現他們因受傷而失去的比預期的要少。

預防創傷

經證實,精神高度緊張會增加受傷的危險。因為,當你精神高度緊張時,肌肉會逐漸繃緊,注意力也不再那麼機敏。因而不難想像,這時常常會造成一些技術上的疏忽和動作感覺上的錯誤判斷,其結果就很可能造成受傷,從而破壞你已訂下的訓練和比賽目標。

  • 因此,要學習怎樣調節精神過度緊張。運動心理學家能教你掌握這些你所需要的技能。其實,這是非常簡單的事,例如,學習怎樣放鬆,怎樣心平氣和地、自信地處理和解決問題等。要對自己有信心並抽出時間去享受一下人生!

到那裡尋找幫助

如果你受了傷,同時又發現自已不能制止悲傷的心情和停止消極的思維時,請不必擔心,你會得到幫助的。只要你和運動心理學家約好時間,他們就會幫助你學會如何幫助自己。

本小冊子由香港體育學院運動員及科研事務科運動心理學組製作。

資料查詢,請聯絡:
運動心理學組
2681 6277 
運動醫學部
2681 6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