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开始
Header Banner

亚洲精英体育学院联会年会
携手塑造亚洲体育璀璨未来

2017 年 05 月 05 日

香港体育学院(体院)院长李翠莎博士BBS(前排左五)、体院副院长蔡玉坤先生MH(前排右五)及来自日本体育振兴中心的野口顺子博士(前排右三),与一众亚洲精英体育学院联会筹备委员会成员及各地体育机构代表合照。 更多

(左起)香港浸会大学体育学系系主任钟伯光教授、武术运动员沈晓榆、新加坡体育学院运动员服务及发展部门主任唐璧琪女士、林大辉中学体育发展总监黎耀强先生、日本体育振兴中心野口顺子博士及香港体育学院副院长蔡玉坤先生MH,一起就运动员如何兼顾训练及学业发表真知灼见。 更多

近年多项国际赛事纷纷由欧美移师至亚洲举行,而亚洲国家及地区亦不断增加资源,提升运动水平。如2016里约奥运会男子100米蝶泳金牌得主新加坡泳将史高宁(Joseph Schooling)及刚於场地单车世界锦标赛2017摘下男子凯林赛金牌的马来西亚名将阿旺(Mohd Azizulhasni bin Awang),均震惊国际体坛。

香港体育学院(体院)在二零一五年二月二十五日与日本体育振兴中心、新加坡体育理事会及来自卡塔尔的Aspire体育学院创立亚洲精英体育学院联会(联会),是亚洲首个汇聚区内精英运动培训机构之联会,致力透过全方位的合作模式,为运动培训机构管理人员提供更多专业交流及扩阔网络的机会,促进亚洲运动员的长远发展。联会每年均举办亚洲精英体育学院联会年会,而第二届年会已於二零一七年四月二十八及二十九日於体院圆满结束。为期两天的会议吸引超过60 位内地、海外及本地学者、专家及业内人士出席,而多位知名讲者亦分别透过专题演讲及小组讨论环节,互相交流心得。

体院院长李翠莎博士BBS在开幕仪式致辞时表示∶「我很高兴今天见到来自亚洲各地的专家济济一堂,专程来到体院出席年会。我深信体院的精英运动训练框架结合全面的体育政策及科学实证训练模式,加上持续与内地及海外同业交流和合作,可令我们掌握最新的发展趋势,时刻与国际接轨。同时,我亦希望藉著今次年会,促成更多亚洲地区之体育机构携手推动运动发展,深化彼此的关系。」

代表联会筹备委员会(委员会)主席和久贵洋先生致欢迎辞的野口顺子博士亦说∶「多个大型运动会将於未来数年在亚洲各地举行,如二零一八年在南韩平昌举办的冬季奥运会及二零二零年在日本东京举行的奥运会等,可见亚洲国家及地区在国际体坛的影响力日益增加,因此我们需要团结一致,加强彼此合作,不断进步。期望这次的年会能让我们互相汲取经验及学习,令亚洲体育发展更为蓬勃,在世界舞台的地位逐渐提升。」

来自日本体育振兴中心的野口顺子博士更率先为为期两天的年会揭开序幕,就各培训机构管理人员关注的管治议题分享见解。而新西兰精英体育机构的培训总经理Peter Pfitzinger先生则向与会者阐释体育学院与体育总会间相辅相承的合作关系,探讨两者如何配合以取得最佳成效。

整个年会的演讲题目,涵盖精英培训中心最佳运作模式、运动科学运作模式、支援团队培训、亚洲体育发展方向及运动员生涯等范畴,每部份均由来自不同学院或机构的专家,透过不同形式分享宝贵经验和心得,让在场人士掌握能有效推动运动发展及提升运动员技术的方法。

联会筹备委员会特别於年会首天举行第一届联会会员周年大会,期间宣布六所亚洲区内体育机构,包括孟加拉体育学院、马来西亚国立体育学院、尼泊尔运动科学学院、菲律宾奥林匹克委员会、新加坡国家青年体育学院及中华台北国家运动训练中心正式加盟成为会员。此外,来自中国内地、荷兰、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及泰国的知名体育机构亦派员出席是次年会,足以证明联会於亚洲同业间声誉日隆,获得广泛支持。

第二届亚洲精英体育学院联会年会是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周年的认可活动。

如欲了解更多有关亚洲精英体育学院联会的资料,请浏览:

http://www.sportasia.org/

相关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