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开始
Header Banner

体院国际运动科学研讨会 专家齐集分享运动营养学最新研究及应用

2016 年 11 月 01 日

香港体育学院院长李翠莎博士BBS(左六)、体院精英训练科技总监苏志雄博士(右一),联同三个协办单位代表香港运动医学及科学学会会长麦耀光医生(左五)、香港营养师协会主席林思为女士(左三),及香港营养学会会长萧沛霖先生(左四),与研讨会讲者包括:澳洲体育学院运动营养师及运动科学医学统筹主任Greg Cox博士(右五)、新加坡体育学院运动营养系主任及高级运动营养师Richard Swinbourne博士(右二)、香港大学公共衞生学院社会医学和公共衞生实践分部副教授麦迪勤博士(右四)、心滙专科中心注册营养师潘德翘先生(左一)、体院运动营养经理孙嘉然女士(右三)及体院运动科学主任陈创羽先生(左二)合照。 更多

(左起)三位里约奥运精英运动员陈铭泰、姚洁贞(田径)及江忞懿(游泳)出席了研讨会第二天的分享环节,以实例向与会者说明运动营养对整体运动表现发挥的重要性。 更多

2016年度「香港体育学院国际运动科学研讨会—赞助人刘鸣炜先生」已於上周(十月二十八至二十九日)假香港体育学院(体院)圆满举行。研讨会主题为运动营养学—从科学到实际应用』,现场有超过220位海外及本地学者、专家、资深业内人士、教练、运动员及公众人士出席交流,当中三位香港奥运精英姚洁贞、陈铭泰及江忞懿更亲临分享实战经验。

是次研讨会由体院、香港运动医学及科学学会、香港营养师协会,及香港营养学会共同主办,并再度获得刘鸣炜先生BBS JP冠名赞助。目的把以实证为本的运动营养理论,有效实践在不同的运动范畴上。内容包括不同营养的最新摄取量建议、针对不同类型运动员的实用营养方案、赛前体重控制、加速复原的营养策略,以及运动营养补充品的应用等。

体院院长李翠莎博士BBS在开幕仪式致辞时表示∶「运动营养学是精英训练科技中重要的一环,很荣幸是次研讨会能邀请到多位来自不同国家的著名学者、专家和体育界代表聚首一堂,共同探讨应用营养学的新趋势,深信必定有助提升各地体育精英的培训,亦更有效协助香港运动员争取佳绩。」

香港运动医学及科学学会会长麦耀光医生亦说∶「很高兴在各主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成功举办这次运动营养学研讨会。相信透过多位海外和本港专家的分享,能促进更多交流与合作。」

香港营养师协会主席林思为女士亦在开幕礼上分享道∶「今天很高兴能见证香港首次举办有关运动营养的大型研讨会。许多时候我们研习科学书籍或论文时,往往只能纸上谈兵,到真正实践时,与跟运动员紧密合作的经验人士分享心得是十分重要的。」香港营养学会会长萧沛霖先生说∶「运动营养学近年愈见重要,每年均有过百份专题研究文章发表,今次是难得的机会分享如何把科学理论应用於日常生活中。」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设多个专题演讲及工作坊,率先分享的讲者Greg Cox博士,乃澳洲体育委员会辖下澳洲体育学院运动营养师及运动科学医学统筹主任,并为里约2016奥运会澳洲代表队担任营养主管。他在研讨会上探讨了多个议题,包括营养对於运动表现的重要性、耐力及队制运动员的实用营养方案,以及现有碳水化合物的摄取量建议等。

此外,三位奥运精英运动员姚洁贞陈铭泰江忞懿亦出席了第二天的研讨会分享环节。当中,里奥马拉松选手姚洁贞亲身分享了一个实战经验:「过往曾误以为自己身材较细小,亦不易流汗,因而毋须补充太多水份。直至有一段时间经常感到肚饿,於是透过血液测试监察生理状况,才发现原来自己出现脱水徵状,遂按营养师指示每日补充最少2500毫升水份,结果饥饿和易倦的情况真的获得改善。」可见运动营养是每一位运动员绝不可忽视的课题。

「香港体育学院国际运动科学研讨会」今年再度获得刘鸣炜先生赞助,并获香港教练培训委员会、中国香港体适能总会、香港物理治疗学会,以及美国国家体能协会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