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开始
Header Banner

体院与理大签署合作备忘录 推动精英运动员双轨发展

2017 年 11 月 21 日

在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先生JP(后排左二)、体育专员杨德强先生JP(后排右一)、体院主席林大辉博士SBS JP(后排左一),以及香港理工大学(理大)校董会主席陈子政先生BBS JP(后排右二)共同见证下,理大校长唐伟章教授PhD JP(前排右)与体院院长李翠莎博士BBS(前排左)签署精英运动员学习计划合作备忘录。 更多

(左二起)全职精英运动员兼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学生吴镇男(游泳)、及理大毕业生欧咏芝(壁球)分享他们兼顾学业和训练的生活点滴。 更多

众嘉宾在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上合照,以示双方合作正式展开。 更多

体院与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今天签署精英运动员学习计划合作备忘录,订立更紧密合作框架,全力协助全职精英运动员实践训练与学业并重的双轨发展。

备忘录由体院院长李翠莎博士BBS理大校长唐伟章教授PhD JP代表双方签署,并由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先生JP、体育专员杨德强先生JP、理大校董会主席陈子政先生BBS JP及体院主席林大辉博士SBS JP共同见证。

透过备忘录,体院与理大同意落实收生及修读机制的合作框架,让合资格的全职精英运动员有机会修读理大的全日制学士学位及全日制高级文凭课程,并向获取录的精英运动员颁赠奬学金以示鼓励;同时由於运动员经常要全情投入密集式训练,以及参加本地和海外赛事,理大将因应情况为运动员延长修读年期,提高学习灵活度。理大亦将为运动员安排个别导师支援服务,从学术以至大学校园生活各方面为他们提供适切辅助。

李翠莎博士於席上致欢迎辞,强调体院非常重视为运动员提供全方位的支援,让年青及具天赋潜能的运动员尽展所长,力臻卓越。她表示∶「今次与理大的合作有效应对在学运动员对灵活及综合大学教育的需求。有关安排与体院一直坚持的理念相互配合,使精英运动员能够兼顾全职训练和学业,为他们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她感谢理大的支持,与体院一起携手为加强精英运动发展共同迈进。

唐伟章教授表示,双方的合作将有助年青运动员双线发展,在学业和运动两方面都取得优秀的成绩。他说:「理大一直非常支持香港培育运动员的工作,自一九九八年起已经推出『杰出运动员推荐计划』,多年来有超过800位运动员透过计划入读理大。今天理大和体院合作推动『精英运动员学习计划』后,将会进一步加强对运动员的支持。理大十分有信心,凭藉20年来支援精英运动员的经验,加上体院的支持,理大的运动员必定可以兼顾学业和运动!」

毕业於理大管理学工商管理学士课程,并身兼壁球精英运动员角色的欧咏芝分享她当时平衡训练及学业的心得,她感激体院教练的支持和理大在课程安排上的配合∶「因备战2010亚洲运动会,理大让我将最后一年的课程延长,给我有更充裕的时间完成学位课程。我十分高兴运动发展愈来愈受到教育界及社会人士的关注和支持,使运动员能专心接受训练,同时为退役后创造更多机会。」

游泳精英运动员兼理大学生吴镇男对体院与理大签订合作备忘录表示欣喜,他表示∶「是次合作能进一步加强对全职运动员的双轨发展支援,为运动员退役后的生活提供更多选择。运动员可以透过修读大学课程,涉猎体育以外的新知识,引进新思维,扩阔眼界。」

为支援运动员双轨发展和吸引更多具潜质运动员接受全职训练,体院先后在二零一四年设立「精英运动员友好学校网络」,以及在二零一五年推出「伙伴学校计划」。理大是第五间本地大学与体院签订合作备忘录,为推动运动员双轨发展再迈进一大步。

相关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