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开始
Header Banner

体院与浸大携手为精英运动员打造光明前程

2017 年 05 月 22 日

在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先生JP(后排右二)、体育专员杨德强先生JP(后排左一)、香港体育学院 (体院)主席林大辉博士SBS JP(后排左二),以及香港浸会大学(浸大)体育学系系主任钟伯光教授(后排右一)共同见证下,浸大校长钱大康教授BBS JP(前排右)与体院院长李翠莎博士BBS(前排左)签署精英运动员学习计划合作备忘录。 更多

(左二起)香港浸会大学(浸大)校友、署理滑浪风帆总教练陈敬然、浸大学生马君正(滑浪风帆)及陈浩铃(壁球)分享他们兼顾学业和训练的心得。 更多

众嘉宾在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上合照,以示双方合作正式展开。 更多

香港体育学院(体院)与香港浸会大学(浸大)今日签署精英运动员学习计划合作备忘录,以协助精英运动员兼顾学业及全职运动员训练的双轨发展。

备忘录由体院院长李翠莎博士BBS浸大校长钱大康教授BBS JP共同签署,并由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先生JP、体育专员杨德强先生JP体院主席林大辉博士 SBS JP及浸大体育学系系主任钟伯光教授共同见证。

李翠莎博士在典礼上强调,体院十分重视运动员的全人发展及年青运动员的可持续成长,她表示:「今天所签订的备忘录让运动员以更灵活的方式接受大学教育,让他们追逐运动梦想的同时,得以继续学业,成功落实双轨发展的概念。」她感谢浸大认同体院推动运动员全人发展的愿景,并期望在未来与浸大有更紧密的合作。

钱大康教授表示,体育康乐是浸大研究重点「健康与药物开发」的一个重要部份。浸大一直积极支援香港体育界发展,除了中医药学院为杰出运动员提供专业服务,去年更创立精英运动员入学计划,以协助更多杰出运动员升读大学。

他说,浸大与体院签订合作备忘录,将可深化双方在多方面的合作,包括为全职运动员提供弹性的进修安排,让他们可以兼顾运动事业及学业的发展、合作进行各项应用研究,有助进一步提升运动员水平,以及推动本港的康体发展。

是次合作涵盖一系列弹性的收生及修读安排,让全职精英运动员以更灵活的方式接受大学教育。在合作备忘录的框架下,运动员可因应其培训及比赛计划,延长修读年期。浸大亦会为每名运动员安排导师,就学业和事业规划提供意见和支援。体院和浸大也会在应用研究方面加强合作,协助运动员提升表现。

签署仪式后,大会安排了於浸大毕业的体院署理滑浪风帆总教练陈敬然,以及正在浸大修读的滑浪风帆运动员马君正及壁球运动员陈浩铃分享他们兼顾学业和训练的心得。

於二零零八年北京奥运会、在男子滑浪风帆RS:X项目中取得第六名的署理滑浪风帆总教练陈敬然全力支持精英运动员双轨发展,毕业於浸大体育及康乐管理课程的他指出:「大学教育有助年青运动员扩阔视野,鼓励他们全力在体坛争取佳绩。」

现正休学以专心投入训练的浸大学生马君正在分享大学生活时表示:「同时兼顾学业和训练对我来说是一项重大挑战。今次体院和浸大的合作,让运动员更灵活地因应他们的训练和比赛时间表安排学业,对我们来说确实是一大喜讯!」她预计有关安排可以激发更多年青运动员选择全身投入运动训练。

正修读浸大体育及康乐管理文学士学位课程的陈浩铃指出,重返校园有利建立人际网络,为退役后的出路做好准备。她鼓励运动员一面继续学业,一面在运动场上追求梦想,实践全人发展。

为了让更多具天赋的运动员既接受全职训练又可以兼顾学业,体院先后在二零一四年成立「精英运动员友好学校网络」,以及在二零一五年推出「伙伴学校计划」。浸大是第三间本地大学与体院签订合作备忘录,为推动运动员双轨发展再进一步。

相关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