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开始
Header Banner

运动心理学家出席精英教练员研讨会交流经验

2004 年 10 月 30 日

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教育处副处长尹飞飞(左)与香港教练培训委员会前主席郭志梁(右)欢迎多位海外及本地的体育总会教练总监、本港教练及精英运动员等参与第十二届汇丰银行慈善基金精英教练员研讨会塈教练总监论坛。 更多

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教育处副处长尹飞飞(右三)与讲者及海外参加者代表合照,包括中国北京市体育体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任未多教授(左)、澳洲体育学院高级心理主任Clark Perry博士(左二)、纽西兰运动及休闲局国家级教练顾问Mike McHugh(左三)、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丁雪琴教授(中)、香港体育学院运动心理主任姒刚彦博士(右二)及俄罗斯文化及运动科研学院副院长Timur Absaliamov(右)。 更多

「第十二届汇丰银行慈善基金精英教练员研讨会暨教练总监论坛」已於十月廿九至三十日在体育大楼举行,讲者包括多位来自澳洲、中国及香港的运动心理学家,并与逾一百名内地及本港的体育总会教练总监、本港教练及精英运动员分享经验。

这项每年一度的活动由香港教练培训委员会及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办,并得到汇丰银行慈善基金全力支持;目的是促进香港与内地在教练培训方面的交流与联系。

香港教练培训委员会前主席郭志梁主持研讨会开幕典礼时欢迎出席的海外及本地运动心理学家。他说:「今年大会以运动心理学为题,因为运动心理学对运动员及教练备战比赛极为重要。相信讲者在会上提出的运动心理学的经验和心得,定能令教练获益良多,并协助运动员在面对极大心理压力下仍能发挥无限的潜能。」

香港体育学院运动科学部运动心理主任姒刚彦博士与参加者分享「高水平运动中的逆境应对」。姒博士一直为本港精英运动员,包括雅典奥运乒乓球双打银牌运动员高礼泽及李静等,提供心理训练。

中国代表团的成员包括团长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教育处副处长尹飞飞,中国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任未多教授,及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丁雪琴教授等。

曾於早前到访香港体育学院期间为本港精英运动员作出指导的丁教授主讲「生物反馈技术在竞技体育中的作用」;任教授则介绍「脑电测量与评价在运动训练中的应用」。

澳洲体育学院高级心理主任 Clark Perry博士则与参加者分享海外经验,题目是「青少年运动员耗竭的处理」。他曾出席四届奥运会及为澳洲奥运游泳代表队提供心理训练。

除了上述多个高水平的演讲外,一连两天的研讨会更包括教练总监论坛,让海外的专家藉此互相交流培训精英运动员的新趋势。

纽西兰运动及休闲局国家级教练顾问Mike McHugh论述纽西兰教练培训政策;俄罗斯文化及运动科研学院副院长Timur Absaliamov博士则详细介绍俄罗斯精英教练员的培育概况;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干部培训中心助理研究员丁涛先生与参加者分享如何进一步提高中国国家级教练研讨班培训质量;澳洲体育学院高级心理主任Clark Perry博士分析在澳洲的运动心理学与教练培训的关系;最后由东道主香港体育学院运动员及科研事务科总监李翠莎博士简介香港精英培训的科研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