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开始
Header Banner

康体局「千禧体育研究」显示 香港市民日趋注重健康

2004 年 09 月 21 日

香港康体发展局(康体局)今天(星期二)公布「千禧体育研究」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去年爆发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沙士」)后,香港市民对体力活动的表现及态度有明显的改变。

「千禧体育研究」由康体局委托本港一家市场调查公司进行。此项研究获得特区政府的艺术及体育发展基金拨款资助,是全港最大规模以体育及体力活动为主题的问卷调查,为决策当局及有关人士提供资料,协助制定体育政策及规划体育发展。

整项研究分两个阶段进行,受访者逾一万名,来自三千七百个家庭,他们在二零零二年十月至二零零三年二月及二零零三年十月至二零零四年二月期间接受访问。首阶段调查在「沙士」爆发前完成,而第二阶段在本港克服了这场可怕的病症后展开。

「千禧体育研究」工作小组召集人及香港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白景崇博士在简介中指出:「第二阶段调查是在首阶段完成一年后展开,让我们有这个难得的机会去探讨『沙士』对市民参与体育情况的影响。」

研究采用了国际体力活动研究调查,此项调查由美国疾病及预防中心负责统筹,调查市民在受访前过去三个月参与体育活动的情况。

康体局署理行政总裁钟伯光博士在汇报研究结果时亦表示:「第二阶段调查数字显示,虽然市民参与体育活动的程度仍然不足以达到建议中的健康程度,不过儿童及青少年在这方面则有明显改善。」

他续说:「比较『沙士』爆发之前,调查结果显示越来越多香港市民投入更多时间参与体育活动。不仅如此,在观看体育活动或赛事(包括现场及透过电视收看)的数字亦有显著上升。总括而言,本港社会较以前更支持体育赛事,多了市民同意兴建更多体育设施,或封闭道路或者高速公路以举办大型国际赛事。此外,运动选材及精英培训计划亦获得社会更广泛支持。经过去年『沙士』一役后,香港市民确实较以前更关注个人健康,并日趋明白参与体育运动和活动对健康的重要性。」

钟博士指出调查显示市民以工作及读书为首位,以及较喜欢坐下进行的消闲活动,这都是市民不参与运动的主要原因。正因如此,为了提高香港市民参加体力活动的程度,提供足够的体育设施及举办宣传活动,以加强市民认知运动及体力活动所带来的好处至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