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开始
Header Banner

运动心理教育系列手册 3 - 心理技能与创伤的康复

返回教育手册

"只要能快D好番,我乜都制!"

受伤是在体育运动中经常都会遇到的问题。所幸的是许多运动员都非常热衷於提高自己的技能,他们很愿意谒尽所能,尽快地恢复训练和比赛。这个小册子将会帮助你们认识到,你们的心理作用怎样帮助你们更快地恢复。要有效地从受伤状态下恢复,就要看你们怎样把心理技能有效地应用,好像你们所熟悉的怎样去准备比赛一样-对目标的积极追求,心理演练和积极的态度等。

对受伤的心理反应

在主动安排创伤恢复的第一步就是要明白,你期望的是甚么。从受伤那天起直到恢复训练期间,你会体验到各种不同的感觉。从最初受伤时的震惊和焦虑到恢复训练后又恐怕再受伤,你会经历一个意志消沉的时期和因受伤而不能完成原来订下的目标而伤心,以至对以上的情绪反应矢口否认。你的烦恼和不开心的感觉是对不正常情况的正常反应(受伤对运动员来说是不正常的)。因此,不需要对此反应隐瞒或压抑。袛要你能尽快渲泄你的烦恼,你便能很快地使烦恼成为过去,而现在要继续一些更重要的事情-就是治疗及康复。

运用心理技能加快康复

态度和观点

  • 保持积极展望和运用你的拼搏精神帮助你康复。

设置目标

  • 重要的是你不仅想要康复,而且还要计划怎样去康复。长期的目标当然是明显的,而真正有用的还是现实及日常的短期目标,则更能帮助你的康复。

  • 跟物理治疗师一起订立以上的治疗目标。就像你在训练时要做好训练记录那样把你的治疗情况也记录下来。这样,你就能容易知道治疗的进度,将有助你在碰到难题时保持奋斗精神。

积极的自我谈话

  • 你不能改变你已经受伤的事实,但你可以控制你对受伤和康复问题的思维活动。用积极的态度对你自己和其他人谈及关於你康复的情况,这并不意味著你否认存在的困难,而只是代表你能主动地去克服这些困难。消极的态度、自责及自怜的思想将会使你产生苦恼而妨碍创伤的恢复。

  • 每天都要对自己的恢复情况进行积极及鼓励性的谈话。

视觉化练习

  • 要进行伤病康复的积极想像和完全恢复情景的视觉化练习。这种练习已被证明能有助於运动员从伤病中更快地康复。

  • 在你进行治疗或从事任何帮助复原的练习期间,要想像你身体的受伤部位已正在增强和恢复。

支持

  • 你要把自己的情况告诉那些能够给予你支持的人-你的家人,朋友,队友,你的物理治疗师,运动心理学家,以及你的教练等。

  • 研究证明,那些有家人和朋友支持的伤病者,他们的烦恼比较少而且康复得比较快。

重新恢复训练和比赛

  • 当你受伤后第一次开始训练时会有一些担心,这是很自然的事。为了重新投入训练,你应当在实际训练之前提早做好心理准备去迎接这种挑战。

  • 从你的恢复期一开始,就要定期做好视觉化练习:想像自己很有信心地、沉著地准备去训练,做好热身活动,然后很流畅地完成技术动作,教练赞赏你的努力,队友也来祝贺你。

  • 在受伤期间做好定期的技能/技术方面的视觉化练习。这些运动员会发现他们因受伤而失去的比预期的要少。

预防创伤

经证实,精神高度紧张会增加受伤的危险。因为,当你精神高度紧张时,肌肉会逐渐绷紧,注意力也不再那么机敏。因而不难想像,这时常常会造成一些技术上的疏忽和动作感觉上的错误判断,其结果就很可能造成受伤,从而破坏你已订下的训练和比赛目标。

  • 因此,要学习怎样调节精神过度紧张。运动心理学家能教你掌握这些你所需要的技能。其实,这是非常简单的事,例如,学习怎样放松,怎样心平气和地、自信地处理和解决问题等。要对自己有信心并抽出时间去享受一下人生!

到那里寻找帮助

如果你受了伤,同时又发现自已不能制止悲伤的心情和停止消极的思维时,请不必担心,你会得到帮助的。只要你和运动心理学家约好时间,他们就会帮助你学会如何帮助自己。

本小册子由香港体育学院运动员及科研事务科运动心理学组制作。

资料查询,请联络:
运动心理学组
2681 6277 
运动医学部
2681 6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