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开始
Header Banner

体院与科大成立体育科技联合中心 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

2023 年 03 月 07 日

在科大署理校长郭毅可教授(后排左)及体院副院长蔡玉坤先生MH(后排右)的见证下,科大副校长(研究及发展)郑光廷教授(前排左)与体院院长李翠莎博士SBS BBS(前排右)签署协议。(图片来源:香港科技大学) 更多

科大署理校长郭毅可教授(左三)、体院院长李翠莎博士(右三)、科大副校长(研究及发展)郑光廷教授(左二)、体院副院长蔡玉坤先生MH(右二)、中心主任兼科大航空航天工程学系讲座张欣教授(左一)及中心体院协调人兼体院精英训练科技总监苏志雄博士(右一)为中心揭幕。(图片来源:香港科技大学) 更多

科大研究人员利用风洞实验和数值模拟数据,为香港滑浪风帆队计算最佳航向及角度设定。 更多

科大研究人员於帆的顶部安装风速传感器(黄圈)及与风浪板尾部安装集成传感器(蓝圈及右图),以收集运动员於训练时的空气动力学和运动数据。(图片来源:香港科技大学) 更多

於科大风洞中利用全尺寸自行车人体模型进行的烟雾可视化试验,能有助了解运动员周遭的主要空气流动现象,以便研究团队为单车器材和服装进行优化。(图片来源:香港科技大学) 更多

体院与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今日共同创立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体育学院体育科技联合中心(中心),中心将致力发展体育科技研究,促进体育科技创新,以助精英运动员在国际比赛中取得佳绩。

中心的成立乃源於科大与体院自2018年以来的良好合作基础。当时,双方共同开发全新的风洞测试技术,以便为香港单车队研发及改进低阻力单车服和装备。这些装备有助於香港单车队提升训练效率以及他们於东京2020奥运的表现。

随著中心成立,科大研究人员将进一步加强与体院的运动科学家、工程师以及教练的合作,共同开发传感器、训练方案、运动空气动力学分析工具、先进训练装备、比赛模拟等新技术,以优化精英运动员的装备、运动姿态和训练策略,以便於单车、三项铁人及滑浪风帆等比赛中争夺关键性的竞争优势。

在科大署理校长郭毅可教授及体院副院长蔡玉坤先生MH的见证下,科大副校长(研究及发展)郑光廷教授与体院院长李翠莎博士SBS BBS签署协议。

郑光廷教授表示:「运动科学是科大的策略性研究领域之一,我们很高兴自五年前开始与体院合作,通过研究和创新,突破运动表现的极限。香港近年於体育赛事屡获殊荣,政府对精英运动员的支持日益增加,科大亦将拨款2,000万港元支持运动科学的发展。希望透过这个崭新的中心,我们不仅可以发掘更多新知识,也可以令我们的精英运动员的表现更精益求精,提升优势,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

李翠莎博士十分感谢科大对运动员的支持,她说:「香港运动员在国际赛事取得佳绩,全赖包括科大在内的合作伙伴的支持。体院一直致力与科大及其他专业机构合作,研发新科技协助运动员突破界限。体院与科大能够设立体育科技联合中心,结合顶尖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必定能够提升香港运动员於未来比赛的表现。」

根据协议,科大将继续为体院的精英运动员提供各种学习机会,包括修读度身订造的课程,以及参与科大的旗舰研究计划「本科生研究计划」等,以促进他们的双轨发展。

中心主任兼科大航空航天工程学系讲座教授张欣教授表示:「是次合作影响深远,我们将研发出可转化的技术,从而提升香港精英运动员在世界锦标赛、奥运会等国际赛事中的竞争力,同时也将产出可促进对体育理解的新知识,为体育产业和普罗大众带来裨益。」

中心体院协调人兼体院精英训练科技总监苏志雄博士分享道:「与科大合作风洞实验室计划非常成功,我们十分期待透过体育科技联合中心与科大有更紧密合作,为更多运动项目研发创新的科研产品,协助精英运动员在国际体坛再创高峰。」

中心的首批研究项目包括对滑浪风帆精英运动员的综合空气动力学性能评估;开发运动空气动力学与生物传感器、模拟人体手臂和腿部肌肉脉动的人体模型;以及可准确测量运动员生理状态的非接触式系统等。

签约仪式后,科大及体院逾30名代表举行了中心首个工作会议。会上,科大教授就运动空气动力学、传感器及运动表现监测、运动设备材料设计、运动生命科学等研究的最新进展进行简报。双方亦就学生实习及学生运动员发展等事项交换意见。

相关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