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主席報告

林大輝博士 SBS JP

林大輝博士 SBS JP

2020/21年度對香港以至全球都是充滿挑戰的一年。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肆虐,社會各界均受到嚴重衝擊,體育界亦未能倖免──絕大部份的國際賽事皆要停擺,而原訂於2020年舉行的東京奧運會及殘疾人奧運會(殘奧運)亦順延一年至2021年舉行。儘管如此,香港體育學院(體院)因應疫情發展作出迅速應變,制訂和實施風險管理策略,確保體院能有效運作,減低對精英運動員訓練的影響。

過去一年,香港運動員可參與的國際賽事寥寥可數,但他們均能把握每一次機會,努力尋求突破。何詩蓓於國際游泳聯賽勇奪20面金牌,並九度打破亞洲短池紀錄;陳至鋒四度刷新室內賽艇世界紀錄;而吳安儀則成為歷史上首位獲得世界職業巡迴賽參賽資格的亞洲女子桌球手。

隨著東京奧運會及殘奧運臨近,體院正密鑼緊鼓進行備戰工作,透過以科研數據為本的技術分析,為運動員度身訂造訓練計劃,以提供最適切的支援架構,協助他們有序地提升狀態,力求於兩項運動會中創出佳績,為港爭光。

疫情期間,體院曾三度封閉訓練,除了訂立嚴格的防疫措施,更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的協助下安排運動員及職員在體院內進行病毒檢測及接種新冠疫苖。體院亦定期為運動員、教練及員工進行病毒檢測,以保障他們的安全及健康。

特區政府於2020年注資2.5億港元予香港運動員基金以優化運動員進修及退役方面的支援,使資助金額得以大幅提高及合資格課程選擇更多元化。在此,我謹向特區政府致以衷心謝意。

除精英培訓外,體院亦致力協助運動員兼顧體學雙軌發展。自2014年起,體院與各大專院校展開正式的夥伴合作關係,本年度便與香港公開大學李兆基商業管理學院簽訂合作備忘錄,為運動員提供彈性的學習模式,至今體院已經與12間大專院校簽訂合作備忘錄。

此外,體院在疫情期間積極透過社交媒體向社區發放正能量,包括一系列以身心健康、居家運動及營養飲食為主題的推廣活動,鼓勵市民建立健康生活模式,齊心抗疫。與此同時,體院舉辦了一系列的網上活動,提升公眾對精英體育和運動員的關注,當中包括2021年2月的新春團拜、3月的賽馬會香港優秀教練選舉頒獎典禮,以及多個學校分享會。

最後,我謹代表董事局衷心感謝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各體育總會、教育界、傳媒、各贊助機構及社會各界人士一直以來的支持和合作。另外,我亦十分感謝體院董事局、管理層、教練及職員上下一心,竭誠盡責地策劃及執行各項防疫措施,確保運動員能在安全的環境下繼續進行高水平的訓練,提升狀態,迎戰明年的東京奧運會及殘奧運。

體院將一如既往地繼續協助香港運動員在國際體壇爭取佳績,祝願他們能在經歷過種種考驗之後變得更強,繼續成為市民和年輕人的榜樣,並向自己的理想邁進!

林大輝博士SBS JP
香港體育學院有限公司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