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精英培訓

體院是協助政府向精英運動員提供世界級體育培訓及支援環境的機構,讓他們在國際體壇爭取佳績。

我們採用綜合生物心理社會的跨學科模式來制訂支援策略,提供以科學為本、以運動員為中心的精英培訓服務。持續的財政資助亦對運動員爭取佳績起著關鍵的作用。體院從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獲得穩定及長期的資助,讓精英運動員在穩定的財政環境下得以專心投入訓練及參加國際比賽。

體院配備完善的訓練設施,綜合體育館設有世界級羽毛球、桌球、劍擊、空手道、壁球、乒乓球、保齡球及武術訓練場地,並支援殘疾運動員的綜合體育設施,以及田徑場、國際標準室內游泳館、賽艇中心及網球場。體院亦會為其他「A級」精英體育項目提供位於體院以外的訓練場地。

體院21世紀精英培訓系統

體院21世紀精英培訓系統

體院的精英體育系統架構糅合政策/管理及科學元素,創設出一套21世紀精英培訓系統。

這個以運動員為中心的系統,一方面以最佳管治原則作為規限,另一方面則以綜合生物心理社會模式的科學原則設定基礎。此綜合生物心理社會模式識別出影響運動員發展的各種生物、心理及社會文化因素,以及各因素之間的互動關係。

體院的架構旨在提供集中而全面的支援系統,以針對運動員生理、心理、社會支援及個人發展各個方面的需要。圓形內列出與精英運動員之系統性發展有直接關係的關鍵成功因素,而圓形外則為與運動員個人發展沒有直接關係,但有助提供精英培訓系統及確保其有效運作的因素。

對運動員的直接財政資助

在2020/21年度,體院透過各項直接財政資助計劃向1,126名運動員提供資助,總額達1億5,346萬港元。六項資助計劃包括精英訓練資助、殘疾人精英訓練資助、體育訓練資助、殘疾人體育訓練資助、個別精英運動員資助計劃,以及賽馬會世界錦標賽獎勵計劃,為精英運動員提供穩定的經濟環境以專心備戰和參與大型運動會。

精英訓練資助
11,197
772
受惠運動員
體育訓練資助
1,162
183
受惠運動員
殘疾人精英訓練資助
1,586
78
受惠運動員
殘疾人體育訓練資助
46
9
受惠運動員
個別精英運動員資助計劃
1,355
84
受惠運動員
總額
15,346
1,126
受惠運動員

由於大多數世界錦標賽因疫情關係取消或延期,因此年度內並無運動員透過賽馬會世界錦標賽獎勵計劃獲得資助。其他資助受惠運動員名單請參閱附錄一附錄二附錄三附錄四

政府根據「精英資助」評核計劃準則,以成年及青少年運動員在主要國際賽事的成績來辨識達到國際水平的體育項目,繼而透過體院提供為期四年的支援。體育項目以三層架構劃分,分別為「A* 級」、「A 級」及「B 級」。體院會配合亞運會及奧運會的周期,每兩年進行一次檢討,從而提供穩定的支援。

在2020/21年度共有20個「A 級」精英體育項目,包括田徑、羽毛球、桌球、單車、馬術、劍擊、體操、空手道、賽艇、七人欖球、帆船、滑冰、壁球、游泳、乒乓球、網球、保齡球、三項鐵人、滑浪風帆及武術,支援範圍包括精英訓練資助、由總教練領導的教練團隊、全面的運動科學及運動醫學支援,以及運動員發展計劃。當中,四個體育項目(羽毛球、單車、乒乓球及滑浪風帆)的運動員持續於國際最高級別賽事有優秀表現或有機會在奧運會獲取獎牌,因而被列為「A* 級」類別,獲提供額外資助,以強化其東京奧運會備戰計劃。

另有13個「B 級」精英體育項目獲體院提供資助及支援,用於其精英訓練計劃,包括橋牌、體育舞蹈、龍舟、高爾夫球、柔道、小型賽車、草地滾球、拯溺、攀山、野外定向、滾軸運動、足毽及跆拳道。

根據「殘疾人運動項目精英資助」評核準則,以運動員在國際賽事的成績來辨識「A 級」及「B 級」殘疾人精英體育項目,繼而透過體院提供為期四年的支援。體院會配合亞洲殘疾人運動會及殘奧運的周期,每兩年進行一次檢討。在2020/21年度,「A 級」殘疾人精英體育項目包括羽毛球(肢體殘疾)、硬地滾球(肢體殘疾)、乒乓球(肢體殘疾)、輪椅劍擊(肢體殘疾)、游泳(智障)及乒乓球(智障)。「B 級」殘疾人精英體育項目包括草地滾球(肢體殘疾)及保齡球(肢體殘疾)。

政府於2018年1月推出隊際運動項目五年發展計劃,旨在逐步提升隊際運動的成績,協助其將來成為精英體育項目。計劃涵蓋亞運會或亞洲冬季運動會八個五人或以上的隊際運動,包括棒球、籃球、手球、曲棍球、冰球、壘球、排球及水球。

計劃為八個體育總會提供額外資助,以制訂和推行協助港隊備戰兩項大型運動會的訓練計劃。自2021年起,每支代表隊會按於兩項運動會報名參賽的隊員人數獲得每年420,000港元至805,000港元的資助額。此外,達到訓練要求的香港代表隊成員亦會獲發每月4,000港元的津貼。

體院為「A 級」精英體育項目所屬運動員參與於香港以外舉行的國際賽事,及其香港代表隊及青少年代表隊訓練計劃提供支援,2020/21年度的撥款總額為2,400萬港元。此外,體院亦提供2,850萬港元予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以及香港智障人士體育協會,資助其精英培訓計劃。

體院採用生物、心理、社會學三者結合的跨學科模式來制訂支援策略,提供以科學為本、以運動員為中心的精英培訓支援服務。精英訓練科技科設有六個中心,包括體能科學訓練中心、運動生物力學及科技中心、運動營養監控中心、運動心理中心、運動醫學中心和體育資訊及對外事務中心。

各中心的團隊緊密合作,識別不同的訓練問題,然後與教練研究以數據為本的解決方案,以及透過持續監控、討論並以最新研究數據作基準分析,定期修訂各項科研支援服務的程序。每年,精英訓練科技科與各體育總會合作,透過運動選材計劃,甄選和發掘具潛質的青少年運動員,亦會為運動員、教練、體育總會、本港與海外專上學院及體育機構,以及其他合作夥伴舉辦不同主題的研討會、講座及工作坊,並編製刊物作教育用途,藉此促進體院與精英體育專才在運動科學及醫學應用經驗上的交流。

因應疫情發展,體院於年度內三度以封閉訓練營形式運作。精英訓練科技科繼續提供全面的支援服務,涵蓋運動營養、運動心理、體能科學、運動生物力學及運動醫學範疇。支援人員以每兩星期輪班方式留駐體院,在保障體院所有人士的健康下,為長駐體院訓練的全職精英運動員及教練提供所需服務。此外,體院亦透過網上形式為運動員及教練提供支援服務,確保他們維持高水平的訓練質素。

支援人員提供予運動員的海外支援(工作日數)

0
運動營養
35
運動心理
60
運動醫學
68
運動生物力學及科技
20
體能科學訓練

提供予運動員的服務節數

 面對面
(非封閉訓練營)
面對面
(封閉訓練營)
網上*
運動營養
25,927
407
601
運動心理
1,525
1,402
718
運動醫學
20,312
16,045
320
運動生物力學及科技
4,304
1,450
0
體能科學訓練
4,413
1,428
686

* 包括非封閉及封閉訓練營期間

運動選材計劃參加人數

86

新設施大樓興建計劃

體院致力保持作為世界首屈一指的精英訓練中心地位,旨在協助香港運動員於競爭愈趨激烈的大型國際比賽中贏得獎牌。過去十年,體院運動員及香港精英體育項目數目均大幅增加。香港運動員能有傑出表現,提供訓練及支援服務的專業設施實是不可或缺。為滿足相關設施的空間及建築要求,體院已展開新設施大樓興建計劃,大樓設有兩個多用途訓練場館,以及多個與運動科學和運動醫學有關的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