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疫情下的精英體育

體院封閉訓練營

3
次數
172
日數

體院安排的新型冠狀病毒檢測次數*

24,823
*包括於體院進行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檢測次數
#Stay Strong Together

對全球體育界與運動員的影響

2020年初,新型冠狀病毒蔓延各地,對全球體育界與運動員均帶來影響。各國相繼實施旅遊限制及封城措施,致使運動員參加國際比賽受阻。2020年3月,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宣佈東京奧運會及殘疾人奧運會(殘奧運)延期舉行,而許多國際賽事延期、取消或因限制以致運動員未能參與,香港與其他地區的運動員因而需要制定新策略,以爭取兩個運動會的參賽資格及備戰。

體院的風險管理策略

面對這次環球挑戰,體院迅速實行風險管理應變策略,保障運動員及員工健康,同時維持核心運作,從而確保運動員訓練及備戰兩個運動會不受影響。此策略根據香港特區政府的政策及醫療建議,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反覆修訂,時刻迅速作出回應及調整,並每日或每週進行檢討,務求能因時制宜。其中的關鍵要素包括:

監管訓練環境

體院於2020/21年度三度實施封閉訓練營,讓全職精英運動員能夠於安全可控的環境下繼續安心訓練。民政事務局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亦為相關體育項目的教練及運動員提供往來體院及訓練場地的交通接駁服務。

減少體院內人數

封閉訓練期間,體院暫停非全職運動員的訓練,禁止非必要外來人士到訪,並盡可能安排員工在家工作。

實行嚴謹的健康及衛生措施

所有運動員及員工必須每日量度體溫及填寫健康申報表,有關措施及後延伸至所有獲准進入體院場地的人士。體院亦加強深度清潔所有辦公室及場地,並推行每週病毒檢測,其後更因應疫情在香港社區擴散,將一週一檢的措施擴展至所有運動員及員工。在政府支持下,體院於2021年3月起在院內設立疫苗接種中心,為自願接種的運動員、教練及員工注射疫苗。

拓展網上服務

疫情期間,為確保運動員維持高水平的訓練質素以及推廣他們的健康形象,部份支援服務、計劃及活動移師網上進行,當中包括運動科學及運動醫學服務、教育、個人及社交發展活動、教練培訓課程、企業推廣活動及社區參與活動。體院還透過社交媒體推出以「Stay Strong Together」為題的推廣活動,向運動員及大眾分享身心健康小知識、居家運動及烹飪教學,發放正能量。

國際合作

年度內,體院與區域合作夥伴緊密交流,分享疫情最新資訊,並關注各地政策變動與指引,以減低疫情對運動員及體育界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