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支援運動員

體院十分重視運動員的全人發展,並一直積極推行相應的運動員教育和職涯支援服務,以滿足他們在運動生涯中不同階段的需要。

12
截至2020/21與大專院校簽訂的合作備忘錄數目
28
2020/21透過合作備忘錄入讀大專院校的精英運動員數目
57
2020/21在夥伴學校計劃下就讀的運動員數目
18
2020/21入讀大專院校的夥伴學校運動員數目

教育支援

體院於2015年與英基學校協會及林大輝中學合作,推出夥伴學校計劃,為年輕運動員提供度身訂造的課程,以滿足其訓練及教育需要,讓他們能夠投身全職訓練,同時繼續高中學業。2019/20學年共有25名運動員畢業,當中18人獲大專院校取錄。另外,14名運動員成功於2020/21學年參與夥伴學校計劃。截至2021年3月31日,共有57名運動員正於夥伴學校就讀。

年度內,體院於2020年11月與香港公開大學李兆基商業管理學院簽訂合作備忘錄,落實共同協助精英運動員兼顧體學雙軌發展。截至2021年3月31日,體院已與八間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大學及四間自資專上院校簽訂合作備忘錄。在2020/21學年,共28名全職運動員透過合作備忘錄修讀高級文憑、學士或碩士學位課程。

此外,體院為運動員提供多項教育及職業規劃服務,包括補習、進修資助,以及為入讀夥伴學校的運動員而設的獎學金。截至2021年3月31日,共有380名運動員受惠於各項教育支援服務。

為加強對運動員體學雙軌發展的支援,政府向香港運動員基金注資2.5億港元,教育資助得以大幅增加,當中包括放寬申請資格門檻、擴闊合資格課程資歷範圍、增加學術課程數目,以及提升資助上限。另外,基金增設運動證書課程資助,讓運動員報讀相關課程。運動員還可申請學費及生活津貼資助。2020/21年度,基金共批出897萬港元,資助67名運動員直至2025/26學年的學費。獲資助的運動員包括:

獲資助運動員
射箭
崔俊杰
田徑
陳銘泰
羽毛球
吳詠瑢
柯展聰
楊雅婷
楊盛才
沙灘排球
劉梓浩
桌球
周漢文
硬地滾球
吳志恒*
健美
蔡佳潤
獨木舟
莫沅峰
單車
羅子駿
梁峻榮
梁愷樺
李燕燕
龍舟
林澔溱
劉展豪
陶梓澄
馬術
何苑欣
梁巧羚
高爾夫球
Leon D'Souza
體操
詹文軒
吳恩言
空手道
洪皓崴
梁城誥
董依然
胡樂敏
葉靜怡
草地滾球
郭永*
拯溺
林千津
李穎欣
黃學穎
野外定向
馬樂軒
足毽
韓思明
滾軸運動
李澤謙
盧伍旋
賽艇
何澤龍
廖賡裕
鄧超萌
袁潤林
欖球
James Cunningham
房傑鋒
謝詠翹
壁球
陳浩鈴
廖梓苓
游泳
何甄陶
簡綽桐
林昭光
聶芷彥
施幸余
鄧采淋
方胤
楊珍美
乒乓球
焦瑾珊*
李皓晴
跆拳道
呂靖楠
網球
張玲
三項鐵人
蔡欣妍
Oscar Coggins
曾祥星
黃煦蔚
黃子圖
滑浪風帆
魏瑋恩
武術
何健欣
劉子龍
梁倬熙
袁家鎣

*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

職涯發展

除教育支援外,體院透過「精英運動員學徒體驗計劃」協助運動員為職涯轉型作好準備。計劃於2020/21年度提升支援內容,不但向準備於兩年內退役的運動員提供教練技巧培訓和工作機會,還讓他們汲取行政經驗,使運動員退役後的出路更多元化。計劃於2008年推出,並由2013年起獲香港西區隧道有限公司贊助,至今已有31名運動員受惠。

於2015年在香港運動員基金下成立的「精英運動員優秀表現嘉許計劃」,透過大幅提升資助額,表揚運動員的傑出表現,同時為退役運動員提供更多支援,協助他們轉型發展,開展第二事業,至今已有47名運動員受惠。

社交及個人發展

體院為運動員度身訂造不同計劃,讓他們全情投入精英訓練之餘,亦能兼顧社交及個人發展。

2020/21年度,體院為415名獎學金運動員舉辦了35個網上工作坊,學習不同範疇的知識,包括財務規劃、傳媒應對、個人品牌建立及時尚造型設計等。

此外,年度內有444名精英運動員入住運動員宿舍,讓他們得以在舒適及專業的環境下受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