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國際賽成績

受疫情影響,東京2020奧運會及殘奧運延至2021年舉行,然而官方名稱保留不變。雖然國際賽事相繼延期、取消,或因旅遊限制致使香港運動員未能參與,但香港運動員於得以出戰的賽事中依然力爭佳績,其中在室內賽艇及游泳項目更屢破世界及亞洲紀錄。

刷新次數

4
世界紀錄
2
亞洲紀錄

奧運及殘奧運資格

截至2021年3月31日,香港已取得東京奧運會24項來自七個體育項目,以及殘奧運九項來自四個體育項目的參賽資格,在其後的資格賽有望取得更多參賽席位。

 

羽毛球

在2021年1月舉行的泰國公開賽,伍家朗於男子單打準決賽反勝世界排名第二的中華台北對手晉級,最終贏得銀牌。這是他繼2020年3月全英羽毛球公開賽後首次出賽。

桌球

2021年3月,香港桌球運動員吳安儀獲得由2021/22球季起計兩年的世界桌球巡迴賽「外卡」,得以與世界頂尖男子桌球手對戰,為亞洲首位獲此殊榮的女運動員。

賽艇

賽艇運動員陳至鋒在2020年7月至2021年1月期間,於Concept2室內賽艇(滑軌)輕量級男子19至29歲組別賽事中,在4分鐘、30分鐘、半馬及全馬四個項目刷新世界紀錄。因應疫情,2021年2月的世界室內賽艇錦標賽首度移師網上舉行,陳至鋒在男子U23輕量級2,000米項目勇奪銀牌,而洪詠甄則於女子U23組別摘銀。陳至鋒一個月後再在世界室內賽艇網上短途賽輕量級男子19至29歲組別取得季軍。

游泳

泳手何詩蓓於2020年10月至11月舉行的國際游泳聯賽中,勇奪20金8銀佳績,並九度刷新亞洲短池紀錄,以及在女子200米自由泳項目游出史上第二快時間,更連續兩年獲國際泳聯選為年度亞洲最佳女泳手。

香港特別行政區2020年授勳名單

體院董事局成員馬逢國議員GBS JP及院長李翠莎博士SBS BBS在香港特別行政區2020年授勳名單中,分別獲頒金紫荊星章及銀紫荊星章,以表揚他們對香港社會及體壇的貢獻。

2020十大傑出青年選舉

泳手歐鎧淳獲選2020年十大傑出青年,以嘉許她的體育成就及對社會的貢獻。

2019香港傑出運動員選舉

鑑於疫情而延期一年,由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舉辦的國泰航空 2019香港傑出運動員選舉頒獎典禮,在2021年4月10日透過虛擬方式舉行,表揚於2019年主要國際賽事中表現傑出的本地運動員。典禮透過港協暨奧委會的社交媒體播出。

單車手李慧詩在八位香港傑出運動員中脫穎而出,以最高票數榮膺星中之星香港傑出運動員。

今屆選舉共收到50個體育總會共156個提名,經過評審團、傳媒及公眾投票選出得獎運動員。

國泰航空星中之星香港傑出運動員大獎
李慧詩(單車)
香港傑出運動員
吳安儀(桌球)
劉慕裳(空手道)
李慧詩(單車)
何詩蓓(游泳)
江旻憓(劍擊)
劉徐徐(武術)
石偉雄(體操)
陳浩源*(羽毛球)
香港傑出青少年運動員
卡比多羅比(桌球)
何南慧(游泳)
李思穎(單車)
麥卓穎(滑浪風帆)
陳善鈺(壁球)
陳睿琳#(游泳)
香港最佳運動隊伍
香港男子七人欖球隊(欖球)
香港最佳運動組合
香港羽毛球隊混合雙打 - 鄧俊文、謝影雪(羽毛球)
香港男子花劍隊(劍擊)
香港乒乓球隊混合雙打 - 黃鎮廷、杜凱琹(乒乓球)
香港最具潛質運動員
俞雅欣(田徑)
何迪琳(劍擊)
李卓耀(羽毛球)
何宛淇*(硬地滾球)
繆正賢(單車)
香港最具特出表現獎
江旻憓(劍擊)

* 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

# 香港智障人士體育協會

2020傑出青少年運動員選舉

羽毛球手鄭善恩及高城熙、以及網球運動員黃澤林及王康怡共四位青少年運動員獲頒傑出青少年運動員獎項,以嘉許他們在2020年第一季的優異表現。由於疫情肆虐,自2020年4月開始,國際青少年比賽大量減少,因此年度內第二至四季得獎者從缺。然而,高爾夫球運動員韓紫琳及羽毛球手吳英倫分別在第三及第四季獲頒優異證書。

傑出青少年運動員選舉由體院主辦,並自2012年起獲運動燃希望基金贊助,活動得到港協暨奧委會及香港體育記者協會支持,以季度形式表揚本港19歲以下青少年運動員的傑出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