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开始
Header Banner

2021 年 10 月

心态决定境界

刘绍宇 游泳运动员

Lau Shiu-yue

 

如果生活中一定会遇到不如意的事,那么大大小小的伤患就是我运动员生涯中的必经阶段。

我人生中第一次伤患发生在初中,因手腕骨折而首次躺在手术床上,更差点错过最期待的学界游泳决赛,幸而两星期后伤愈复出,以体育精神完成比赛,取得第八名。虽然未能拿下预期的奖牌,却得到从受伤到完全康复的体验。

受伤不代表世界末日。只要保持正面的信念,遵从医生和物理治疗师的建议,逐步实行康复计划,完全康复是绝对有可能的。如果只会抱怨,哪怕是轻微的伤患,也足以对往后运动生涯产生负面影响。

在2015年,正当我升读大学之际,三个月内遭逢左肩两度脱骹。这两次脱骹是我一直无法走过的低潮,影响训练及比赛表现。自此我的状态一直浮浮沉沉,找不到突破的关口,心里有著无形的压力,无时无刻都担心脱骹的情况会再次出现。

诚然,若不好好解决问题,即使有正面的心态和坚毅的信念,也是於事无补。越是逃避问题,它越是缠绕在你身边。2019年大学毕业后,我尝试摆脱伤患阴霾,放手一搏成为全职运动员。

在一次平凡的早上操练中,我再次经历脱骹。相比起头两次脱骹,这次我较能冷静面对。或许是有了之前的经验,我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万一情况再发生,也算是「预计之中」吧。前往医院途中,我心里只有一个考虑已久的想法,就是鼓起勇气做手术,把一直影响比赛表现的问题彻底解决。从正面的角度去想,这次脱骹让我不再以侥幸的心态去看待这个问题,而是从根源著手,把左肩巩固好,往后就可无后顾之忧地投入训练,寻求突破。

当然,如此重大的决策不仅仅是我个人的决定,在此感谢伴我成长的海天游泳会、助我突破自我的香港体育学院及多位教练。他们跟我商量及分析,支持我接受手术,让我对作为运动员有另一番体会。

手术后康复的日子过得不容易,比我想像中更漫长和艰难,第一天肩膊需要完全固定、连续几天无间断敷冰、早晚吃止痛药等。即使物理治疗的动作起初幅度很小,但这些微小的动作也要靠一次又一次的忍耐和坚持才能完成。经过日复日的等待,两星期后才能轻轻把手抬高於肩膊,这一切至今仍然历历在目。当你面对黑夜感到惶恐不安,只有勇气能陪伴你到天明。这段经历无疑很可怕,但更可怕的是伤患令我感到自己甚么都不是,所以很感谢自己从这段最痛的日子中学会了锲而不舍去做正确的事。

Leung-wingwun2

刘绍宇在第 64 届体育节 – 香港长池游泳计时
赛II中打破尘封20年的男子200米背泳纪录。
(图片来源:中国香港游泳总会)

我深信「心态决定境界」这句话,宁愿奋力一搏去尝试,纵然有时候会失败,也不希望不曾尝试就欣然接受失败的命运。经历不断努力及尝试后,我很高兴最终能够在今年达成游泳生涯的目标之一 –– 打破尘封20年的男子200米背泳香港纪录。这只是我游泳生涯的一个里程碑,我不会因此而自满,往后会继续努力,不断寻求突破及进步。

如果没有受伤,我会游出甚么成绩?我能在甚么时候达成哪些目标?这些我都没有答案,我选择不执著过去,只管做好今天,把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上。从正面的角度看,受伤为我带来不少得著,包括进一步认识自己,学会有关受伤的知识,学懂如何应对运动员生涯的低潮和难关,得到身边人的支持及陪伴,以及建立一颗更渴望进步的心。

其实受伤是运动员生涯中最需要学懂的一课,不要害怕更不要逃避伤患,必须学会面对它,更重要的是保持信念。如果可以藉此深入了解自己的身体及心理变化,并加强防止伤患的知识,这未尝不是一个审视运动员生涯的机会,往后拼尽全力做好自己。

我期望大家与我一样,面对困难时要勇於面对和克服,用正面的心态去寻找当中的得著,以致可以超越以往的自己,甚至去鼓励身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