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开始
Header Banner

2024年3月

17岁初战亚运的感动

李紫桃  – 田径运动员

疫情后社会复常的2023年是一个令我大开眼界,亦感触良多的一年,其中亚洲少年田径锦标赛、亚运会给予了我很多的「第一次」 – 第一次打破青年纪录、第一次加入接力队、第一次住进选手村、第一次出战成人的亚洲级比赛。

田径运动员李紫桃以17岁之龄初踏亚运会。(相片提供:港协暨奥委会)

李紫桃以17岁之龄初踏亚运会。

(相片提供:港协暨奥委会)

女子4x100米接力队让我去年有幸以17岁之龄首次踏上亚运会舞台,这是我小时候看着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电视直播时未曾想像过的事。我期待这个珍贵的机会,能与各国的精英一同比赛、能亲眼看到家传户晓的运动员、能远赴异地体验不同的运动文化。然而,赛前的这份期待并不比担忧多,尽管已经有四个月的接力训练培养默契,慢热的我依然会担心和队友的相处;几个在亚运前的比赛我未能发挥得最好,亦让我对自己的状态抱着质疑;赛前两星期膝盖意外受伤,肿痛令我迫不得已中断训练一星期,耽误个人练习进度,也影响团队交接棒的熟练度。

带着忧虑,我来到杭州。记得200米单项和接力赛时,在线道上准备中的我发现场内观众不论国籍、是否认识我、或者我的成绩好坏,都会由衷地为我鼓掌和打气。张望远处,还见到熟悉的港队队友向我竖起大拇指,都让我会心一笑。平时比赛途中,所听到的声音都是混乱和嘈杂的,但这次在200米弯道出直路那一刹间,我能听到我的名字叫喊得特别响亮。第一次在众多目光注视下比赛,我难免紧张,备赛的不顺利也使我胆怯,但身边的人总是以他们的方法温暖着我。

香港女子4X100米接力队,在杭州亚运会得第四。

香港女子4x100米接力队,在杭州亚运会得第四。

当接力比赛结束时,我不禁流下眼泪,一方面是因为我未能表现得最好而感到可惜,另一方面是因为比赛短暂且一瞬即逝而感到不舍,四年一度的比赛,我不甘带着遗憾离开。虽然感伤,但静下来享受场内气氛时,一切渐渐抛诸脑后,令我释怀。完成比赛后,我走到观众席支持队友。入夜后「大莲花」(田径项目比赛场馆)的花瓣随灯光效果变色,出战决赛的运动员在线道登场前,场馆灯光瞬间熄灭,一片漆黑,只剩下观众席上一点一点的电话灯,其后两盏大灯从远处打在运动员身上,他们眼神坚定,就像心里有着一个信念且毫不犹豫,他们满溢的自信与怯场的我成了极大的对比。观众如雷的掌声和呐喊欢呼声此起彼落,介绍完所有运动员后,场馆灯光重新亮起,比赛正式开始。第一次置身於如此隆重的盛事,心里那刻的沸腾是刻骨铭心的,那刻的激动是毕生难忘的。

以前,我在青年赛中参加较多比赛项目,赛程也较紧凑,所以当我完成最后一个项目时,也意味整个赛事即将结束。那时日复日的比赛,身心俱疲,赛事过后我只想回家躺在床上好好休息和吃我心心念念的甜品。但这次亚运会不同的是,我有机会作为观众去欣赏一个高水平比赛,让我看见自己与其他运动员的差距,更让我收获自我反思的一刻。我明白不论是能力和心态的调整,自己的水平跟一个全面的精英运动员仍然遥远,就算有幸参加亚运会,见识过浩瀚,其实我依然是渺小。放下过往的成就,我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愿有日我也能在亚运会决赛的聚光灯下成为焦点。踏入18岁之年,我希望自己能谨记亚运会当日那份感动,在田径场上保持初心,无论前路如何崎岖和迷惘仍能坚持做自己喜爱的事。18岁的我不单想跑更快的步,更想跑更远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