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开始
Header Banner

2022年12月

重新出发  走得更远

蔡韵瑜 – 空手道运动员

我常用过山车来形容自己的运动生涯 —上得有多高,也跌得有多低。

从前的我总是埋头苦练,以为只要比别人勤力就会成功,却从未真正了解过一场比赛应该要怎么打,只想用技术和速度去得分。以前队里的师兄师姐形容我是「练习机器」,练习时所有技术都做到,却一直输掉比赛。我以为自己只是不够快、不够努力,技术上要再调整,体能上要再进步,於是强迫自己不断使劲练习,怎料却是错了方向。

choy

蔡韵瑜在世界空手道联盟甲组联赛开罗站勇夺

女子个人组手55公斤以下金牌。

从2018年开始,我被脑震荡困扰了三年,反覆出现头晕、头痛等问题,连日常生活都用上很长时间才慢慢恢复,当中的辛酸只有自己和受过伤的运动员才会理解吧!然而,我深信事出必有因。经过这段空白期,我重新认识空手道,重新学习如何比赛。从前听不懂的,如今渐渐能够理解融合,懂得用新的视角看待这项运动。

今年六月举行的世界空手道联盟甲组联赛开罗站,是我伤愈复出后首个国际比赛。在比赛前几个月,我一直为训练进度感到苦恼,因为一下子需要改善的地方太多,让我有点手忙脚乱,身体也还在适应大量高强度训练。比赛越近,心情越绷紧,训练成效更因而在赛前一个月大打折扣,我逐渐感到迷惘和害怕。

choy 2

蔡韵瑜及空手道总教练William Thomas

记得在飞往比赛当地途中,我还在担心胜负、自己能否发挥水准,以及别人对我的评价等,种种想法把我压得透不过气来。幸好,体院的运动心理学家教会我以另一个角度看待这场比赛 — 以往即使我做好准备,每次比赛还是会紧张,所以情绪紧张并无问题。这场比赛只是我测试状态的第一步,输赢只是其次,最重要的是找出需要改善的地方,然后计划往后的训练。

没想到当我调整好心态,放下了担忧,状态便跟著好起来。还记得当时我不停晋级,状态越来越好。即使如此,无欲无求的我也没有多想,只是用心打好比赛,最后能晋身决赛,更赢得金牌。这让我感到十分意外,也让我意识到自己能做到的,其实比想像中多。

回顾过去几年,虽然有很多时候是哭著度过,不过当中也有得著。最大的收获是能够更深入认识自己,理解自己的脆弱和执著,开始懂得接受和欣赏自己,而不只是自我批评,也学习到用不同的方法看待事物。我虽不能说自己已经完全改变,但正向著理想中的自己慢慢前进。到今天,我终於体会到这次伤患为我带来的意义。我十分庆幸有过这样的经历,造就了现在的蔡韵瑜。感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