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开始
Header Banner

2021 年 6 月

运动学业兼得

梁颖桉 赛艇运动员

Leung Wing-wun

 

在一般香港人的眼中,於运动比赛屡破纪录,或许不及在中学文凭试考获「5**」来得亮丽。大多数家长都倾向认为,读书才是子女的最佳出路,我作为一位全职香港赛艇运动员及香港教育大学(健康教育学士)兼读生,却另有看法。我很荣幸能够参与由体院推出的「运动员综合教育计划」,经体院提名成为大学生。即使选择当全职运动员,也可以一边继续学业,一边追逐体育梦想。

赛艇训练每天分为三节,第一节是早上6时,接著是10时30分,最后一节是下午3时30分。赛艇比赛全程两公里,需时大约八至十分钟(受风向、水流和艇种影响),讲求高强度的极限有氧及极限肌肉力量,因此每天三节训练是对赛艇运动员的基本要求。

Leung-wingwun2

梁颖桉在民政事务局局长嘉许计划颁奖典礼上获
颁发嘉许奖章,以表扬她在推动康乐体育的贡献。

晚上是我的上课时间,每星期一至三堂。学生运动员同时具有两种角色与责任。作为运动员,我一星期要花30小时训练;作为学生,除了灵活的课堂安排外,其他跟一般学生无异,同样著重功课成果及考试成绩。由於运动员长期在海外训练和比赛,大学会视乎运动员就读的科目和个别情况,容许学生延长修读年期。

面对长时间的训练和课业,我经常提醒自己要一心一意,专注一事。训练时专心练习,不去想学业上的事;在学校则专注做好学生的本份,并且好好分配时间,最重要是要考虑和计划可用的时间。我会在开学时记下提交功课和考试的日子,衡量各项作业、训练及比赛所需的时间,继而编排课业和训练兼具的时间表。另外,我会善用休息时间,例如在不用上学的日子和星期日多温习和做功课,当遇到不明白的时候就主动问同学。提早开始做功课,就可避免「临急抱佛脚」的情况。

往后,我会继续尽心尽力在学业及赛场上争取佳绩,实现双轨发展,希望大家支持香港学生运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