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开始
Header Banner

2017 年 3月

单车 - 义无反顾的选择

梁恺桦 - 单车运动员

Leung Hoi-wah (CYC)

 

如果时光倒流,再回到我中四的时候,让我在学业和单车两者之间二择其一,我还是会毫不犹豫的选择成为一名全职单车运动员。三年前我决定了中学毕业后就直接加入香港单车队作全职训练,记得从那时候开始不断有人问我这是否我该走的路,究竟单车有何种吸引力,能让我放弃读大学的机会?

小时候爸爸带著我和哥哥骑著单车四处游玩,单车给我带来的是单纯游玩的快乐,我想就从那个时候我就和单车结了缘。长大后跟著哥哥参加单车训练班,训练的时候是很辛苦,每次训练完了肌肉都是酸的涨的,但我很开心满足,因为比昨天又进步了。

高中的时候,看著班上其他同学烦恼著毕业后的出路,他们对自己的未来一片迷惘,而我则有著明确的目标,知道自己将来要走的路――全职单车手,因此我感到高兴。我相信每个人的发展道路都不一样,也不会只有一条出路,当运动员也可以活出精彩,甚至比书本上学到的知识还要多。

当运动员是有时限的,你不抓紧年青时训练的黄金机会,年长了才想练也永远不如年轻时的状态。成为了运动员以后,变得更坚强更成熟,去外地参与训练和比赛令我学会了自理,也有机会去感受外地不同的文化,亲身与世界接触,拓阔眼界。

到了2016年亚洲单车锦标赛,在比赛场上和各国选手互相较量,最后我得了女子青年组计分赛冠军。在颁奖台上听著国歌看著区旗升起,教练在台下一个微笑,我感到非常快乐,不只是因为我拿了冠军,而是我想著这些年的辛苦训练没有白费,我也没有辜负教练对我所付出的时间和精力,单车带给我的是超越自己也是超越别人的快乐。

我热爱单车运动,希望未来的全职生活中,能继续突破自己,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