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开始
Header Banner

2016 年 7 月

彩虹战衣

李慧诗 - 香港首位女子单车比赛世界冠军

Lee Wai-sze (middle) 李慧诗(中)

李慧诗(中)

我有一个梦想。我相信每个人心中都藏著一个梦想:考试第一、入读心仪大学、当飞机师、飞上太空……很多人觉得这些梦想天方夜谭,却都是有可能的。至於我们运动员,也有一个看似不可能的梦想,就是在奥运会赢取金牌。

2004年,当我成为全职运动员的时候,与我年龄相若,现在常常同场较量的中国运动员郭爽,已经在世界培训中心训练数年。师兄曾说:「她十三岁开始训练,现在已经到世界水平了,你那么迟才起步,不行的!」这番说话刻在我的心里,从此,世界舞台就是我的目标。然而,我与世界选手距离甚远,每次比赛几乎都在最后一名,要拉近距离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因此,我并没有妄想一步登天,而是以排在前一名的选手为目标。我想,只要每次比赛进一名,一步一步爬向世界最尖端,总有一天,我能拥有一面世界金牌的!

梦想是最能让人燃烧起来的一个追求。2010年,我得到第一面亚运奖牌。那是一场500米计时赛,我被安排在倒数第二名出发,最后出发的运动员是已经得到世界最高荣誉彩虹战衣的中国运动员郭爽。倒数时计开始,我闭上眼睛,想著半年里我努力不懈地熟练起动的动作、教练的帮忙、队友的支持……我深呼吸,扶紧车把,集中精神起步,全力以赴完成两圈的赛事。「33秒945,破亚洲纪录。」广播员宣布我比郭爽快0.2秒,成为亚洲冠军。那是我第一次赢郭爽,我的梦想列车终於开动起来了。

我乘胜追击,保持亚运会的状态,出战一个月后的世界杯500米计时赛,夺得一面宝贵的铜牌,这面铜牌具有极大的意义,纵然它不是奥运项目,却是能力的证明,我的信心因此建立起来。接下来,为要实现梦想,我把主项500米抛绪脑后,向另外两个斗智斗勇的项目争先赛和凯琳赛挑战。蜕变的过程并不顺利,虽然我具备能力,但由於习惯全心全意地爆发,对这两项战略复杂的比赛实在感到陌生。有整整一年,我在资格赛时间排名前三名,却在对赛时落败。甚至有一次,我即使得到资格赛第一名,也输给第八名的运动员,令队友也不禁骂我是笨蛋一名。

失败乃成功之母。汲取了一年的挫败经验,在2012年,我茅塞顿开,得到最后一个世界杯凯琳赛亚军和争先赛季军。与世界顶尖选手站在同一个颁奖台上,从没有想到当天的奢望竟能成真。我继续幻想,以为日后的路从此一帆风顺;但运动员生涯如人生,高低起伏是必经的阶段。在一个月后的世界锦标赛,我惨败得落空而回。那遥不可及的梦就是这么近那么远呢!不过,输得起才会赢,我并没有气馁,反而更明白人生无常,珍惜拥有的能力,竭尽所能地出战当年的伦敦奥运。最终,我踏上颁奖台,为香港赢得一面奥运会的奖牌。

转眼间,今年又到奥运年了,这届各人的实力也是旗鼓相当,但我无忘初衷,继续以用心和努力的态度去实现我们运动员的梦想。无论结果如何,在十多年的运动员生涯里,我尝尽酸苦甘甜:在别人不认同的时候坚持信念,在失败受伤后勇敢面对。每一段苦尽甘来的回忆和与团队共同合作的成果,那美妙的经历,已值得让我回味一生。

作者简介
李慧诗,香港首位女子单车比赛世界冠军,有「牛下女车神」之称。连续三年当选「香港杰出运动员 ― 星中之星」。

文章原刊於廉政公署《笔动全城》德育文集,辑录数十位不同界别人士自身经历和生活分享,详情可浏览廉署专题网页:http://www.me.icac.hk/icac/periodical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