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开始
Header Banner

2016 年 7 月

完美300分

胡兆康 - 香港首席保龄球运动员

胡兆康 Wu Siu-hong

相片来源:体路

我不是一个完美主义者,但当我站在保龄球场上,却事事追求完美。只因追求完美,往往在打球时想著应该怎样行好每一步,要把球放到哪一个箭咀,用多大的力度和角度,反而变成了压力,紧张影响了节奏和动作。原来太刻意、太小心,连本来可以轻易而举打中的球瓶都可能会错失。人生亦然。

保龄球人生.完美300分

每一个保龄球手每局都想打出完美300分,现实却不可能。打失了要怎么做?就此放弃吗?自怨自艾吗?怨天尤人吗?一局十格,我一定想全部打中,第一球打全中,好!集中精神继续努力打下一球,还要细心留意球道变化,不能一成不变地打到最后;这一球打不到全中,还有补中的机会,大分瓶都要奋力一试!那一球打得不够好,也要调整一下自己,抖擞精神,重新出发。其实,保龄的特色就是做好自己,每一格都是重新的开始。

完美300分是一个目标。只有300分才是胜利者吗?不一定。只要你打每一球时都尽力而为,不管你得到多少分,你都是一个胜利者。愿意与大家分享一句圣经金句:「忘记背后,努力面前,向著标杆直跑。」

胜利过后,一切回归於平淡。当我细心回味过去几年发生的事,发觉我能够得到今天的成就,实在有赖很多很多在我三十年的人生中遇到的人和事。

我很感恩,在我的人生中遇到您们-我的家人

我们的感情很好,您们一直很支持我,让我做我喜欢做的事情,在我伤心失意的时候,陪伴安慰我,鼓励我重新振作。

爸爸,我特别感激您,您不仅养育我,更教导我,教晓我很多需恪守的做人道理;您亦是我人生的明灯,在我迷失方向的时候为我引路;您更是我做人的榜样,从来都是以身作则去教导我,让我学会如何以礼待人,乐观面对所有事情。

我很感恩,在我的人生中遇到你-保龄球

爸爸在我八岁时让我认识到你,当年我捧起十多磅的你在球道上把你抛出去,就不知不觉地喜欢上你了,至今已经有二十多年了,我很开心我一直都有你在我身边,伴随著我的成长。

我比很多人幸运,能够把个人的兴趣变成事业,如果没有你,我不知道我会做什么职业。我很庆幸我一直没有放下你,你也从未放弃我,虽然当上全职运动员不会为我带来丰厚的收入和大富大贵的生活,但是我却可以继续打球,可以继续好好努力锻炼自己,将我擅长的事情做得更好。

是你,让我在十六岁成为「神童」,多年来为我带来不少荣誉,让更多香港人认识我;是你,令我不断努力提升自己,追求每一球的完美,争取在更高水准的国际比赛中赢到更多的奖牌;亦是你,见证我每一次高低起跌的成绩,陪伴我渡过每一场的胜利与失败。

今天,我与你终於站在世界冠军的颁奖台上,希望在未来的日子我俩会一起经历更多如此珍贵的时刻。

我很感恩,在我的人生中遇到-癌病

曾几何时,我很讨厌你,因你抢走了带领我初登亚洲赛场的好拍档,与我并肩作战的良师益友,令年少成名的我孤独地接受保龄球场上的挑战;曾几何时,我很憎恨你,你带走了我至亲至爱的父亲,令观众席上缺少了一个与我分享胜利的喜悦、为我检讨失败的原因的重要一人;曾几何时,我很害怕你,你的出现让我初次感受到死亡的恐惧,忽然间觉得人生像是没有了把握,以前计较地争取的一切都变得没有意义。

不过因为你,让我对人生有了新的体会,让我更积极面对自己的人生,不再逃避而是要正视自己的问题;不仅学懂了活在当下,享受眼前的一分一秒,更学会了珍惜… 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珍惜每一次机会,因为我不知道还有没有下一次机会。

作者简介
胡兆康,香港首席保龄球运动员,七次当选「香港杰出运动员」。於2015年保龄球世界杯男子赛赢得冠军,成为首位香港保龄球世界冠军。

文章原刊於廉政公署《笔动全城》德育文集,辑录数十位不同界别人士自身经历和生活分享,详情可浏览廉署专题网页:http://www.me.icac.hk/icac/periodical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