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开始
Header Banner

2016 年 7 月

生命的另一扇门

余翠怡 - 现役香港轮椅剑击代表队成员

余翠怡 Yu Chiu-yee

相片来源:香港残疾人奥委会暨伤残人士体育协会

不经不觉,原来已经参与了剑击训练十多个年头,还记得当年初次接触剑击,每天放学就从九龙塘坐火车到火炭体院练习,一星期练足五天,风雨不改;经过不断的训练和奋斗,终於由一个普通学生,成为世界冠军、奥运金牌得主。

当大家都看到运动员成功一面的同时,其实背后我们都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亦经历过无数的失败,尤其是伤残运动员,不但要克服身体上的障碍,更要接受各方面的技术及体能训练,现在回想起来,也不禁佩服自己。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一次的比赛,对我来说都是一个新挑战。人家说,竞技比赛,真正比试的不是技术,而是心态,试问比赛哪个不想胜利,但重点是过程,战术如何使用,如何沉著应战,一剑一剑,一分一分的打回来,才是致胜之道。

剑击场上奋斗多年,得到的除了是奖牌和荣誉外,还得到很多珍贵的机会。回想约七年前接受电台访问,言谈间与当时的监制提及,自己也很有兴趣担任节目主持,结果一年后节目主持调动,监制就找了我,而我就开始了电台主持的工作了。原来主持直播节目并不是想像中容易,从搜集资料,到在节目中与其他主持互动,是很难把握的一件事情,还有说话的语速、用字、发音,都大有学问。多年来的电台主持工作亦训练了自己的应变能力和口才,有时候坐的士时,更有司机认得出我的声音呢!

剑击给予我的,除了是电台工作的经验,扩阔了自己的视野和人际网络,它更成就了我的一个创业梦-成立了一所剑击学院。做老板,可能是很多人的目标,而我却从来没有想过。参与剑击多年,得到的很多,只希望通过自己的故事,让大家更认识剑击,从而推广剑击运动。就是这样的一个想法,朋友就提议,何不开办一间剑击学院,不但可推广剑击,让更多人参与外,更可以透过剑击训练,建立年轻人的自信和正确价值观,胜不骄、败不馁。

有时候我也会想,如果当年我没有患上骨癌,今天的我会是如何呢?可能我会更成功,亦可能我会很潦倒,但对我来说,已经不重要了。现在的我,拥有爱我的家人朋友和自己喜欢的事业,能够把自己喜欢的事情成为工作,是人生最快乐的事。虽然我因病而失去了一条腿,但我得到的却是更多,人生就是充满了未知数。想当年患病时,很多人会觉得是一件很难过的事,但如果没有截肢,我又那会接触轮椅剑击,以及之后的种种经历呢?

我相信每个人的命运都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上天关闭了一扇门,定必开启另外一扇,只要我们对明天抱有希望,努力做好自己,我相信,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生命中的冠军。

作者简介
余翠怡,剑击运动学院发展总监,现役香港轮椅剑击代表队成员,曾夺得多项世界輪椅锦标赛奖,亦成为个人在伤残人士奥运会累积金牌数目最多的香港选手。

文章原刊於廉政公署《笔动全城》德育文集,辑录数十位不同界别人士自身经历和生活分享,详情可浏览廉署专题网页:http://www.me.icac.hk/icac/periodical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