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开始
Header Banner

善德基金会杰出青少年运动员选举2022年第4季得奖运动员及年度大奖得主出炉

2023 年 03 月 14 日

郑铁男(剑撃)荣膺「2022年全年最杰出青少年运动员」。18位运动员获颁「杰出青少年运动员」,包括:朱洛言及白凯文(田径)、邓志辉及廖恺乔(羽毛球)、陈诺思及梁雅蕾(剑击)、招俊然及黄幸宜(空手道)、陈柏匡及夏赫(赛艇)、陈紫澄及何梓齐(滑冰)、李凯敏及麦明芯(乒乓球)、林乐仕及文丽淇(三项铁人)以及何证骞及曾楚乔(武术)。四位运动员获颁优异证书,包括:唐恺荞(攀山)、麦世霆(游泳)、陈珏廷及邓淇锵(网球)。黄子晏(帆船)则获发嘉许状。 更多

体院副主席冯马洁娴女士BBS JP(中)、善德基金会常务副主席蓝国庆先生MH JP名誉领事(右二)、运动燃希望基金创办人利蕴珍小姐(左二)、香港体育记者协会主席赵灿辉先生(左一)及体院副院长蔡玉坤先生MH(右一)主持善德基金会杰出青少年运动员选举2022年周年庆祝活动。 更多

善德基金会常务副主席蓝国庆先生MH JP名誉领事(左)及善德基金会常务副主席郑稳伟先生(右)颁发证书予2022年全年最积极参与体育总会香港剑击总会,由香港剑击总会主席杨颖新先生(中)接受奖状。 更多

善德基金会常务副主席蓝国庆先生MH JP名誉领事(左)及善德基金会常务副主席郑稳伟先生(右)颁发奖座及证书予2022年全年最杰出青少年运动员郑铁男(剑撃)(中)。 更多

一众获奖的青少年运动员合照留念。 更多

由善德基金会冠名赞助,体院主办、运动燃希望基金(运燃基金)赞助,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港协暨奥委会)及香港体育记者协会(体记协会)鼎力支持的杰出青少年运动员选举,今天假体院举行2022年周年庆祝活动及第4季颁奖典礼,是体院於疫情后首个实体颁奖典礼,并由体院副主席冯马洁娴女士BBS JP、善德基金会常务副主席蓝国庆先生MH JP名誉领事、运动燃希望基金创办人利蕴珍小姐、体记协会主席赵灿辉先生及体院副院长蔡玉坤先生MH主礼。

 

郑铁男荣膺全年最杰出青少年运动员

回顾2022年,香港青少年运动员在国际舞台大放异彩,其中郑铁男(剑击)凭著骄人成绩,荣膺全年最杰出青少年运动员,成为继2018年佘缮妡后,第二位荣获年度大奖殊荣的剑手。郑铁男在2022亚洲青少年剑击锦标赛封王,其后再下一城,以全胜姿态在2022世界青少年锦标赛勇夺男子花剑少年组个人项目金牌。他表示,夺得锦标赛金牌是生涯中的难忘时刻,未来希望可以平衡剑撃与学业,并全力争取进军亚洲运动会(亚运会)及奥运会。

香港剑击总会过去一年共提名六位运动员参与选举,所有获提名的运动员均获颁奖项,荣膺全年最积极参与体育总会奖

 

18位体坛新秀夺季度殊荣   4位运动员获颁优异证书

选举第4季度共有18位运动员获颁「杰出青少年运动员」,分别来自九个体育项目,包括:朱洛言白凯文(田径)、邓志辉廖恺乔(羽毛球)、陈诺思梁雅蕾(剑击)、招俊然黄幸宜(空手道)、陈柏匡夏赫(赛艇)、陈紫澄何梓齐(滑冰)、李凯敏麦明芯(乒乓球)、林乐仕文丽淇(三项铁人),以及何证骞曾楚乔(武术)。

田径运动员朱洛言白凯文在第4届亚洲少年田径锦标赛同创佳绩,分别夺得男子800米银牌及女子100米跨栏金牌,两人均创出个人最佳成绩,朱洛言更打破本港U18及U20纪录,成为香港纪录保持者。未来,他希望以1分50秒内的时间跑毕800米。

羽毛球运动员邓志辉廖恺乔在2022亚洲青少年锦标赛(15及17岁以下)勇夺混合双打(15岁以下)银牌。廖恺乔表示锦标赛中的对手实力强横,没想到能与拍档过关斩将,克服紧张心态赢得银牌,未来会更认真训练,以加强体能及提升个人技术;邓志辉亦表示将刻苦训练,希望未来能够在世界青少年羽毛球锦标赛中取得佳绩。

剑击运动员陈诺思在女子花剑青年世界杯勇夺女子花剑个人项目金牌,她佩服张家朗的决心与毅力,成为她在剑击路上努力的动力,其最大目标是巴黎2024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专长花剑的梁雅蕾在2022亚洲23岁以下剑击锦标赛赢得女子花剑个人项目铜牌,她受蔡俊彦的启发,意识到可在剑击及学业上均取得成功。她希望能够在世界青年锦标赛及亚洲青年锦标赛中获奖,并参与更多成年组赛事。

空手道运动员招俊然在第18届亚洲空手道锦标赛,第20届亚洲U21、青年及青少年空手道锦标赛暨第1届亚洲残疾空手道锦标赛赢得男子青年个人形银牌,他希望可在世界赛中取得更好成绩;黄幸宜在第12届世界青少年空手道锦标赛女子少年个人组手47公斤以下项目赢得第7名,她计划成为全职运动员,希望可以在学业及空手道训练中取得平衡,以奖牌为目标。

赛艇运动员陈柏匡夏赫在2022亚洲赛艇锦标赛暨2022亚洲青少年赛艇锦标赛赢得U19男子双人双桨艇银牌。陈柏匡希望今年在亚洲青年锦标赛中冲金,以及获选为亚运会代表并冲击奖牌;夏赫则期望参与巴黎2024奥运会,他会透过训练及比赛以作准备。他们即将前往悉尼参加国际赛,均希望名列前三。

滑冰运动员陈紫澄在2022亚洲公开花样滑冰锦标赛以个人最佳成绩赢得女子青年组铜牌,她希望在明年的世界青年花样滑冰锦标赛中取得更佳成绩,并在未来比赛中打破个人最佳成绩,以参加冬季奥运会为最终目标;何梓齐在同一比赛中则在男子高级少年组摘金,他即将前往泰国集训,希望学到更多滑冰技巧,在香港锦标赛及大奖赛有出色发挥,并期望在这个赛季突破个人最佳成绩及技术分。

乒乓球运动员李凯敏麦明芯均视杜凯琹为奋斗目标。李凯敏在2022世界乒乓球联盟青少年挑战赛斯洛伐克站及意大利站夺得U19女子单打铜牌,她五岁开始接触乒乓球,希望可以参加世界锦标赛及奥运会;麦明芯则在黎巴嫩站U15女子单打及U13女子单打夺得两金,她希望透过不断训练和比赛进步及成长,成为为港争光的运动员。

三项铁人运动员林乐仕在2022亚洲三项铁人少年锦标赛赢得男子U15组银牌,他将努力锻炼装备自己,累积比赛经验,将潜力转化为能力,希望代表香港出战亚运会;文丽淇在同一赛事中赢得女子U15组铜牌,她希望从战略、战术、体能、心理方面制定个人目标,最终以奥运会为目标。他们即将出战2023年苏碧湾三项铁人亚洲杯比赛,以赢得前三名为目标。

武术运动员何证骞曾楚乔在第8届世界青少年武术锦标赛同获骄人成绩。何证骞在男子B组剑术项目以个人最佳成绩夺金,并在男子B组枪术摘银。他有意成为全职运动员,并已经著手准备世界及亚洲青少年锦标赛,会尽快熟习新的武术套路及加强训练;曾楚乔则在女子B组南拳及女子B组南棍项目勇夺两面金牌,同创出个人最佳成绩,她希望在未来两年举行的世界及亚洲青少年锦标赛中争取更好的成绩。

四位运动员获颁发优异证书,包括唐恺荞(攀山)、麦世霆(游泳)、陈珏廷邓淇锵(网球),以表扬他们的杰出表现。黄子晏(帆船)则获颁赠嘉许证书,以鼓励运动员继续努力,在赛场上争取佳绩。

杰出青少年运动员选举由体院主办,多年来得到港协暨奥委会和体记协会的鼎力支持,以季度形式表扬本地19岁以下青少年运动员的杰出运动成绩。每位得奖者获颁赠现金奖5,000港元、价值2,500港元的运动用品礼券及奖状。队际项目方面,每支得奖队伍最高可获20,000港元的现金奖、价值10,000港元的运动用品礼券及奖状。

体院作为协助政府执行精英体育培训的机构,致力提供完善的环境,甄选、培养和发展具体育天赋的运动员,协助他们追求卓越,在国际体坛争取佳绩,并鼓励具潜质的青少年以全职运动员作终身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