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开始
Header Banner

香港单车队迎击奥运 科研武器助港队突破

2021 年 06 月 19 日

精英单车运动员李慧诗 更多

精英单车运动员李海恩(前) 更多

单车总会主席梁鸿德先生MH 更多

体院主席林大辉博士SBS JP 更多

单车总会执行委员仇多明先生及Champion System创办人史铭德先生(右) 更多

体院精英训练科技总监苏志雄博士 更多

单车总会副主席陈国基医生MH 更多

精英单车运动员李慧诗及李海恩分享她们备战东京奥运的情况。 更多

(后排左起)体院精英训练科技副总监李致和博士、单车总会义务司库梁志华先生、体院副院长蔡玉坤先生MH、Champion System行政总裁史铭德先生、体院院长李翠莎博士SBS BBS、单车总会副主席陈国基医生MH、体院主席林大辉博士SBS JP、精英单车运动员李慧诗及李海恩、单车总会主席梁鸿德先生MH、体院单车总教练沈金康先生BBS MH、(后排右二)体院精英训练科技总监苏志雄博士及(前排右一)单车总会执行委员仇多明先生 更多

(后排左起)体院精英训练科技副总监李致和博士、单车总会义务司库梁志华先生、体院副院长蔡玉坤先生MH、Champion System行政总裁史铭德先生、体院院长李翠莎博士SBS BBS、单车总会副主席陈国基医生MH、体院主席林大辉博士SBS JP、精英单车运动员李慧诗及李海恩、单车总会主席梁鸿德先生MH、体院单车总教练沈金康先生BBS MH、(后排右二)体院精英训练科技总监苏志雄博士及(前排右四)单车总会执行委员仇多明先生与一众运动员合照。 更多

东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奥运会)如箭在弦,为协助精英单车运动员备战赛事,香港单车队於6月16、17及19日按照奥运会规格举行争先模拟赛事。体院与中国香港单车总会(单车总会)今天安排参赛运动员和教练会见传媒,并於活动上介绍协助运动员争取奖牌的最新科研武器。

单车总会主席梁鸿德先生MH致辞时表示:「奥运延迟一年举行、大部份的国际赛事被取消,使整个备战过程产生不少挑战,有赖香港体育学院各部门的支援、运动员的坚持令备战的工作从未间断。单车总会为配合港队备战工作,疫情期间亦举办了三次测试赛事,令一众运动员可重拾比赛的节奏和气氛,以达至最佳的状态去迎接东京奥运。」

体院主席林大辉博士SBS JP致辞时表示:「体院精英训练科技团队亦正全力协助运动员备战,当中包括运动医学、体适能、营养、心理、生物力学及科技等部门。要在国际赛事赢得奖牌并不容易,体院一直以来致力与不同专业团体合作,研发新装备,务求协助运动员争分夺秒、突破界限!」

单车总会副主席陈国基医生MH将担任奥运会香港单车队领队,并於活动上揭晓香港单车奥运代表队名单。女子队方面,李慧诗及李海恩将竞逐争先赛、凯林赛两项赛事,梁宝仪、逄瑶及杨倩玉则出战麦迪逊赛和全能赛;男子队方面,蔡晓锋将出战男子公路赛。

体院精英训练科技总监苏志雄博士形容香港单车短距离项目在国际赛事有一定优势,除了一众单车运动员的努力外,亦是体院科学训练的结晶:「体院多年来致力应用现代科学技术於精英培训,包括与不同科研机构合作研发器材,例如与香港科技大学合作的风洞实验室,便云集了世界空气动力学、体育科研及单车运动领域专家,为奥运会代表的装备进行研发、严选器材,透过风洞实验,从而整合出具科学论据实证的最佳人车合一骑行姿态。」

单车运动员在比赛中需克服不同阻力,当中以空气阻力占比最大,因此研发比赛战衣面料以减低运动员风阻,对运动员的成绩至关重要。Champion System创办人史铭德先生解构港队最新研发的新速度连体服(Aero Speedsuit)的特点:「新速度连体服从研发面料阶段便进行全面测试,当中包括风向、风阻系数、速度范围和温度。而根据风洞测试数据分析,我们按照空气在身边流动时所产生低压漩涡和压力梯度变化,研发出不同身体部位可以操纵气流的特殊面料。在确认面料后,我们充分考虑到气流对阻力的影响,采用了特殊的拼接技术缝制战衣。根据测试数据,新的速度连体服比传统的平均可以节省2.5% 以上的功率,在瞬间决定胜负的短距离赛道赛事中,这差异绝对不容忽视。」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奥运会推迟一年举办的严峻形势,香港单车队总教练沈金康BBS MH指出车队在没有大型国际比赛、隔离封闭训练的环境下,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应对形势变化:「我们利用现代科学技术结合港队参赛项目特点,对训练方法进行改革。在空气动力学方面,我们对器材装备,如对新速度连体服的应用,提出了创新性要求并参与实验,使运动员获得新的速度感。结合具体条件制定出新的应对策略,弥补了疫情对训练和比赛的不利影响。所有入选奥运会的运动员的训练进展顺利,达到了预期目标。在政府和单车总会支持下举办的2021年UCI国家杯香港站,运动员连续十几个月没有大型比赛的局面得以弥补。东京奥运会,我们准备好了!」

精英运动员李慧诗及李海恩表示:「奥运会因疫情顺延一年,让我们有五年的时间准备赛事,进入忘我、感恩而享受的状态。感谢单车总会、香港体育学院、教练团队,以及其他机构对我们的支援,让我们可以无后顾之忧地准备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