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开始
Header Banner

港队首个设於奥运的精英训练科技支援中心 冀助运动员发挥最佳表现

2021 年 07 月 21 日

支援中心 更多

运动营养支援区 更多

物理治疗恢复区 更多

物理治疗恢复区 更多

防疫用品支援区 更多

精英训练科技是香港运动员备战大型运动会不可或缺的重要部份,体院与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港协暨奥委会)合作,首次於奥运会举行期间在当地设立「精英训练科技支援中心」(支援中心),为参赛运动员提供更多的体适能、运动营养、运动心理谘询及运动恢复等支援服务。一直为精英运动员提供专业服务的体院运动科研专家当中,五位属香港代表团医疗团队,另有16位驻守支援中心,为香港奥运代表提供个别及切合需要的专业服务。

支援中心位於东京都中央区,距离奥运村约五公里,由2021年7月18日至8月6日为运动员提供服务。支援中心占地1,500平方尺,场内设有各类型运动恢复器材、营养补充品及煮食用具,让参赛运动员能够适时接受所需支援,以应付紧凑的比赛日程。

派驻中心的16名体院职员包括四名运动科学专家、三名运动心理治疗师、两名体适能教练、两名运动营养师、两名运动按摩师,以及物理治疗师、手法治疗师及行政人员各一。各人一直参与及跟进运动员在体院受训时的训练安排及身心状态,故对运动员的各项需要非常熟识,可以全面及有效地提供适切及针对性的支援,有助运动员发挥最佳水平。

体院职员将会与香港代表团的医疗专家紧密合作,每天亦会到奥运村为运动员提供所需服务。为配合奥运主办单位的防疫措施,支援中心将有专车接送运动员、教练和支援人员往返比赛场地及选手村,以减低疫情对运动员及支援人员的影响。

在奥运场外设立支援中心是很多体育强国的惯常做法,香港代表团能於今届奥运排除万难实施此安排,全赖港协暨奥委会积极推动,亦是港协暨奥委会与东京奥组委紧密协商后的成果。港队过往参加大型运动会均面对代表团的人数限制,今届奥运因疫情引致更严格的限制,支援中心的成功设立将有助港队健儿全力发挥、为港争光。